【禁闻】美再出手 对“人民币汇率低估”发起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9日讯】美国商业部最新宣布,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扎带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且在程序中,首次针对“人民币汇率低估”项目发起调查,引发关注。

根据美国商务部7月27号的文件,6月26号,他们收到反倾销税(AD)请愿书,内容涉及从中国进口的扎带

请愿人称,从中国进口的扎带正在美国以不公平的价格出售,此类产品的进口对美国国内的扎带产业造成了实质性伤害。请愿人还为发起反倾销调查提供了充分的行业支持。

美国商务部称,根据请愿人提供的数据,可以确定从中国进口的扎带正在或可能以倾销方式在美国出售,倾销幅度为72.96%。

商业部认为,该请愿书符合关税法第732条的要求,因此,美国正在开始一项反倾销调查,如果不推迟的话,将在140天内做出初步决定。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这是个很小很小的贸易冲突,老问题了,但是有可能会出现新的解决办法。”

美国商务部决定的新办法是,对中国这种非市场经济国家反倾销的调查,不会使用中国的分别汇率,而将使用综合汇率来计算。

这是美国首次在反倾销中结合汇率。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新的这个贸易战把汇率(加进去),蛮关键、蛮重要的。那就不用中国官方这种7.0来作为汇率,那就综合其它国家金融参照的一个汇率,因为中国的汇率是人为操纵的,假的,压低汇率它等于刺激它的出口来倾销,那你在计算倾销的话,倾销了多少,那它用个综合的汇率,涉及到倾销就涉及到惩罚,惩罚的税率是多少,惩罚多少,得算出来。”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中共这些年来一直在争取自由经济地位,就是害怕自己在操纵汇率遭到反倾销惩罚。

谢田:“这就是中共害怕的一个东西,如果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它就说我那个汇率也是市场经济的结果,是公平合理的。但是现在美国不承认,欧盟也不承认,大家都不认为它是个市场经济国家,那它这个汇率实际上是虚假的,人为干预的结果,不是一个市场的结果。”

谢田说,中共操纵的汇率不但困扰国际社会,也同样一直困扰中国民众。

谢田:“实际上中国老百姓也不理解:中国经济这么差,还印了那么多钞票,他们认为应该贬值,美国怎么会认为中国把这个压低了呢,应该更升值呢。”

谢田说,中共操控汇率,一方面使得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把外汇的赚取、储备和控制,当成了它们直接攫取中国财富的绝门秘诀,获取了天量的财富。而滥发货币造成的对内贬值,人民尝尽了通胀、购买力下降的坏处。不过操纵汇率也已经使中共陷入两难境地。

谢田:“现在中共像夹在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对外有升值的压力,对内有贬值的压力,一方面,人民币不值那么多钱,另一方面,按照市场理论的话,中国出口那么强劲,货币确实应该升值,现在没有升那么高就是低估了,低估是人为操纵的结果。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中国印了大量的钞票,导致人民币的购买力降低,实质上是外升内贬的原因。”

中共商务部对美国的新办法十分不满,称汇率问题超出了一个成员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进行反补贴调查的许可权,已涉嫌违反世贸组织WTO规则。

UCLA安德森预测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中国现在引用WTO没有什么意义了,中国过去二十年几乎就没有遵守WTO的规则,所以现在美国也就不理会这个东西,美国已经正式宣布撤出世卫组织,我觉得美国现在不会在乎,因为世贸组织并没有对中国违反(规则)做出任何实际、有效的制裁动作。”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说,因为美国在中美贸易中一直吃亏,多年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也无济于事,很有可能会像退出世卫一样退出世贸,这才是是中共最担心的。

7月21号,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坦言,中美之际现在连对话都没有。

UCLA安德森预测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表示,中共对瘟疫的处理态度,以及强推香港国安法,已经使美国对中共彻底失望,一连串的制裁中共的动作会接踵而来。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