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偶工艺展 再现台湾传统戏曲工艺之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5日讯】一群热爱布袋戏的台湾人组成“三昧堂”布袋戏音乐剧团,12年来在台湾和世界各地演出300多场。目前,他们正在嘉义顺利世家美术馆展出“戏偶工艺展”。一起去看看。

在磅礡的开场乐中,操偶师带着布袋戏偶陆续登场,有双人操偶的水袖舞、布袋戏经典的武侠打斗等剧码;有别于一般传统掌中戏,由操偶师、戏偶共同现身,走入观众席与戏迷互动,让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戏偶工艺之美。

剧团行销总监 严仁鸿:“早期因为经费比较不足,所以没有戏台,所以我们到后来变成无戏台演出;我们的戏偶会让操偶师带着,走到人群里面跟观众互动。”

操偶师 王文志:“用双人操偶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想要它比较像真人的方式,去耍刀或耍剑这样。”

以无戏台形式演出的布袋戏音乐剧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基于对布袋戏的热爱,12年来,已创作出220多尊精致华丽的戏偶,每尊戏偶几乎重达10公斤以上,要操作起来可不简单。

操偶师 李建兴:“这大概15公斤,比较重,然后就困难点会比较多,因为一般的话,我们不是拿这样,就是整个手要拿高。”

操偶师 小庄:“你要练到人偶合一,就是除了戏偶本身你要去练(操偶)之外,你人本身还要去揣摩、去探讨它的性格这样子。”

布袋戏偶不仅造型繁复细致,戏服也与传统手工艺“春仔花”跨界合作,成为独特的戏偶美学;因此,常受邀到德、英、法等国进行文化外交。

剧团行销总监 严仁鸿:“鹿港的春仔花,那这个春仔花,也是台湾嫁娶现在即将慢慢走入夕阳产业的一个传统文化。所以我们在文藻外语大学,还有各个大学开课,教大家怎么去黏头发啊,操偶啊,做衣服,把布袋戏的这些技法传承下去。”

严仁鸿表示,布袋戏是台湾重要的文化资产,布袋戏能历久弥新且持续发光发热,最重要的就是传承传统艺术的同时,要与时俱进创新。

新唐人亚太电视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