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通过副校长任命 “党委”入侵百年学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9日讯】周二(27日),香港大学不顾本校师生和外界反对,通过了北京清华大学两位学者担任港大副校长的任命,其中一名学者被指是有党委背景的中共党员。港大部分校董认为,此举令人担忧,这所百年学府是否会引入“党委”。

中央社周三引述香港电台的消息指,争议声中,港大校委会通过了由北京清华学者出任副校长的任命,委任北京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申作军及清华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担任副校长。相关委任仍有待港大方面的正式公布。

港媒上周披露,港大将聘请申作军宫鹏任副校长,前者负责研究,后者负责学术发展。其中,申作军身兼北京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党委委员职务,是中共党员。

此事引起香港社会的热议,港大学生会已会同一些泛民主派人士召开记者会,要求校方延后委任,查清事实。

港大校董会中的11名校董也发公开信指出,若由有党委背景的人出任管理层,将引起“党委治校”的嫌疑和忧虑,给港大学术自由带来负面影响。

港大通过任命后,学生会向校方递交了4200名师生及校友的联署信,表示反对有关委任。

根据以往的遴选守则,副校长任命过程中,都要有员工和学生代表参与。此次任命副校长,被指不符合遴选程序。

港大学生会会长叶芷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如果副校长任命经由直接委任及院长修改规则而获通过,会开了坏的先例,令人忧虑港大往后会加插更多中共派来的教授或管理层人员,等同于让港共政权直接操控香港大学。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