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闭幕未提民营经济 无任何“接班人”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9日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周四(29日)在北京闭幕。公报宣布,会议通过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稿,但没有透露中共下届“接班人”的任何信息,也没有提及民营经济。外界判断,习近平并无到期卸任的打算,而且很可能会继续在“国进民退”的道路上狂奔。

当地时间10月29日,历时4天的中共“五中全会”宣告闭幕。当天晚间,中共官方发布了这次会议的公报。

据陆媒报导,共有198个中央委员、166个候补中央委员出席了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另有中纪委常委和部分基层官员及专家学者列席了这次会议。

如外界所预料的,公报宣布全会通过了有关“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建议稿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高度评价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所谓“决定性成就”,并声称“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发展“实体经济”,致力于建设所谓“制造强国” 、“数位中国” 、“网路强国”等。公报还提到了港澳及台湾问题,并声称要推动构建所谓“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云云。

不过,这份公报并没有透露外界普遍关心的有关“接班人”的任何讯息,也没有提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之前透露的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币的6亿中国人口,甚至也没有提及民营经济

公报声称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同时强调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公报提到了中共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承认这场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但对当前紧张的中美关系却只字不提,只是大力强调要筑牢所谓“国家安全”的屏障。

中国文史学者许国志2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以前中共官方都说民营企业是“重要组成部分,地位不可动摇”,但这次五中全会的公报很奇怪,并没有提及民营经济,估计北京当局的基本目标还是定在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未来要走的是“国进民退”之路。

广东异议人士王爱忠则分析说:“中美关系没讲,应该是考量到美国总统大选在即,他们的政策也在观望。”他表示,中共当局可能在等待美国大选结束,然后再根据大选结果来定调中共对美国所采取的政策,所以这次全会没有专门提及中美关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