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加紧人事布局 中南海大管家传将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4日讯】近段时间,习近平加紧内部人马调整。其中,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前常务副书记孟祥锋,已升任中办常务副主任。外界据此推断,孟今后可能升任中办主任,成为中南海大管家

港媒《星岛日报》24日在一篇评论文章引述消息透露,前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已接替孟祥锋,出任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而孟祥锋已于10月出任中办常务副主任,并于11月5日公开亮相。

文章表示,最近三任中南海大管家,都有中办常务副主任的官阶,包括令计划于2000年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2003年主持常务工作,并在中共17大前夕晋升为主任。

令计划出事后,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两个月后扶正,十九大入常。

前上海政法委书记丁薛祥十八大担任中办副主任,两年后担任常务副主任,十九大执掌中办。

此次孟祥锋主持中办常务工作,很可能依循栗战书、丁薛祥升迁路线,在二十大出任中办主任。

据介绍,孟祥锋是河北平乡人,曾担任过中国纪检监察报社总编辑,辽宁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长等职。2013年担任国家保密局局长,此后兼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办调研室主任。

2015年孟祥锋卸任国家保密局局长后,升任中办副主任,成为栗战书的副手。直到中共五中全会期间,升任中共办常务副主任。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习近平全面接掌党政军大权后,其亲信栗战书任中办主任,大力清洗令计划党羽。孟祥锋获栗战书重用,目前仍有晋升空间。

在五中全会敏感期,孟祥锋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政治信号敏感。李燕铭认为,这佐证了五中全会上,中共高层人事有秘密安排,习近平或布局孟祥锋接替丁薛祥任中办主任,也意味着丁薛祥将在二十大晋升入常。

但有观点认为,目前已处于内忧外患当中,危机四伏的中共,不可能有二十大了。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