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吃错当心胃痛、伤阳气 3类人不宜多吃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3日讯】许多人喜欢吃大量的水果,认为很养生。水果确实很好,但是,错误吃水果的习惯会反过来伤身,引起胃痛、体寒等问题。

水果多是寒凉性 3类体质的人不宜多吃

根据国民健康署饮食指南,一天应至少摄取2份水果,1份约1个拳头大,切块水果则约半碗至1碗。但人们常常会一不小心就吃过多。

因吃水果比蔬菜方便,口感酸甜滋味好,所以有人不喜欢吃菜却爱吃水果;也有人认为水果营养、热量少而大量食用。但这都可能导致吃太多,摄取过多果糖,造成血脂过高的现象。

另外,在中医角度,吃错水果还会使身体变寒,可能引起胃痛、怕冷,并且伤身体的阳气。台中慈济医院中医妇科医师王嘉涵指出,水果大部分都属寒凉性,如常吃的橘子、莲雾、香蕉、奇异果、水梨、葡萄柚、火龙果、瓜果类等等。只有少数如苹果和芭乐为平性,龙眼、荔枝和榴梿为温性。

过多寒凉的水果进入体内,就让阳气减弱,进而影响五脏六腑的正常运作。除非很强壮的人,多数人体质都有些偏颇,特别是3种体质的人更应留意:

气虚:特征是容易疲劳、满身大汗、易喘、精神不振。气虚体质的人因气力不足、能量虚弱,不宜吃过多寒凉的水果消耗能量。

阳虚:症状是容易怕冷、怕风吹且常手脚冰冷,会有拉肚子及水肿的情况。因寒凉水果会影响阳气,阳虚的人自然不能多吃。

痰湿:这类患者的体型偏胖、腹部较易囤积油脂,口腔会感觉黏黏的或喉咙多痰。寒凉水果会影响消化系统,使水分无法正常代谢,痰湿体质者吃太多会使身体累积更多水分。

女性若吃太多水果,还会影响月经。譬如,出现经痛、经期拉长,经血颜色变暗或血量少等情况。青春期少女还会感到体力与精神变差;孕龄期女性会有难受孕的问题;更年期女性则可能造成频尿、夜尿多。

莲雾等多数水果属寒凉性,三类体质及女性不宜过多食用。(Shutterstock)

聪明吃水果 调整食用时间和份量

将水果煮成水果茶,或者蒸熟、炖汤来吃,可减少寒性。但在炖煮的过程中,建议不加糖或少加,以免增加身体负担。

喜欢生吃水果的人,可以依个人食用后的身体反应来调整食用量。王嘉涵指出,因每个人是不同个体,有人吃橘子会拉肚子,有些人则不会。她建议可以先吃吃看,在观察有什么不舒服的情况。

常见“不适应”的症状有:胃痛、胃痉挛、拉肚子、痰变多、肌肉酸痛、怕冷、怕风吹、手脚冰冷等。若有这些情况,就要找出自己适合吃该水果的份量和时间。

调整食用量:例如原本一次吃一颗橘子,变成只吃半颗,并观察看看,若仍不舒服就再减半,没有不适则可微增至三分之二。

改变吃水果的时间:调整为只在白天食用水果,晚上不吃或只吃平性的苹果、芭乐。中午是一日之中阳气最旺的时刻,寒凉的水果应在中午前食用。

有些女生喜欢将水果当宵夜,但这对身体并不好,太寒凉的结果可能造成晚上多次起来小便或是拉肚子、肚子痛,影响到睡眠。

其它不宜吃寒凉水果的情况,王嘉涵提醒,女性经期时不要吃瓜果类水果,若正在感冒、拉肚子,应暂时避免寒凉水果。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