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免费旅游加饭局 中共统战美媒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下载视频
请点击右键,选择“另存为”下载视频。如遇到问题,请发邮件至:editor@ntdtv.com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0日讯】用钱开路影响西方,这是中共统战的常用手法。日前有美国媒体披露,绝大多数的西方主流媒体都参加过中共统战组织赞助的私人晚宴和旅行活动,沦为中共大外宣的马前卒。

美国保守派媒体《国家脉动》(The National Pulse),最近刊发深度报导,披露自2009年以来,为中共进行海外统战工作的“中美交流基金会”(China-United States Exchange Foundation),资助安排了48家美国主流媒体的128名记者,参加私人晚宴和中国旅行活动。

美国司法部档案披露,“中美交流基金会”已注册为“外国代理人”机构。它透过美国公关公司“BLJ Worldwide”,持续挑选媒体顶尖记者开展所谓的中国“亲善之旅”(familiarization trips)。

招募标准,是这些记者刊登对中共有利报导的时机和效率。

“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智库高级研究员纽什姆(Grant Newsham)表示,这类似于中共一直沿用的“访问外交”和“热情好客”政策,对许多人,特别是对中共缺乏经验的人非常有效。

统计显示,仅2009年,BLJ公司就安排行了4次免费访问中国之旅,还帮助“中美交流基金会”在美国媒体发表了26篇评论文章,并让他们的观点在103篇报导中被引用。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这么多年来,中共大外宣统战为了笼络国际媒体界,不设预算。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我在加拿大有熟悉的媒体的朋友,也被邀请去出席世界华文媒体论坛。几百家的媒体,几百人从世界各地赶到中国去出席这样的一个活动。中共是包所有人的路费,包在当地的吃住,以及包会议期间的很多其它的额外花销,还包会后的旅游,之后还送礼物。那绝大多数的人在这样的一种气氛下,确实慢慢他对于中国的一些议题就开始有一种偏颇的角度。”

报导说,《华盛顿邮报》在2013年参与了一个前往中国的免费旅行团。之后,美联社、《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洛杉矶时报》等媒体也相继加入,甚至访问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华为公司。

卷入其中的还有《福布斯》、《金融时报》、《新闻周刊》、彭博社等,几乎囊括所有西方主流媒体机构。

除了提供免费旅行,BLJ还通过私人晚宴,向这些媒体高管献媚。

美国司法部2012年的文件显示,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路透社、CNN等,都曾参与BLJ首席执行官在家中举办的“私人晚宴”。

BLJ还多次在华盛顿DC和纽约等地举行类似晚宴,并表示这是“吸引新闻行业领袖支持的有效渠道”。

盛雪:“当中共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常年的对国际社会下手的话,这种影响真的可以说是慢慢改变了很多人。非常令人失望的是,有一些机构,有影响力的人物,很多的政客、专家、学者,甚至也包括一些非政府团体,人权组织,被中共这样的圈套和陷阱,拖进去而不能自拔。 ”

“中美交流基金会”自称是一个总部设在香港的非营利组织,由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华创办。

不过,调查报导指,中共是实际出资人。而董建华担任副主席的中共政协,已经被美国国会美中经济暨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确认为中共统战阵线的重要核心。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认为,中共拉拢西方记者通常有三步骤,首先就是利用看似中性的代理人,比如以香港作幌子的“中美交流基金会”。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就是让你觉得你交往的人不是中共,他就是对中共进行一种正常化。那么第二步,就是各种各样的物质利诱,包括免费让你去中国呀,免费去吃大餐,免费去旅游,免费去采访等等。第三步,那就是拿了中共的钱,吃喝玩乐之后,甚至有女色引诱之后,这些记者就一步一步变成了中共的代言人。”

此前,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还曾披露,“中美交流基金会”出钱资助了约翰斯霍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这个学院的很多学生,都会在毕业后进入美国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等敏感单位。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