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高层大清洗 刘长乐及家族全部出局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0日讯】香港凤凰卫视惊传人事大地震。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凤凰卫视高层大清洗,董事长、总经理全部换人,由上海社科院书记徐威、央视副台长孙玉胜分别接任。而凤凰卫视的创办人刘长乐及其家族则完全撤出管理层。

凤凰卫视高层大换血

凤凰卫视总部位于香港,2月9日,有凤凰卫视新闻部员工向《香港01》透露,凤凰卫视董事长、总经理换人,即将接任的徐威和孙玉胜已在2月1日举行的公司年会中露面。

徐威是记者出身,长期在上海主管宣传部门,曾任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孙玉胜也是记者出身,长期在中央电视台工作。

该员工表示,目前,凤凰卫视尚未对全体员工公布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

报导称,至少三名凤凰卫视香港员工,及一名北京凤凰网(凤凰卫视集团旗下)员工表示,对于人事变动的消息,他们都不知情。

另据自由亚洲引述凤凰卫视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及其家族成员已全部退出管理层。

凤凰卫视北京员工还透露,刘长乐以后会任职董事会名誉主席,徐威和孙玉胜目前已在北京总部开始工作,安排中共两会的报导。

由于凤凰卫视是港交所上市公司,改组董事会需要发上市公司通告,但截至2月9日仍未公布相关信息。

凤凰卫视是中共大外宣

外界传闻,凤凰卫视此次人事大变动,与其旗下的凤凰金融爆雷案有关。2020年9月11日,凤凰金融无预警地停止网贷产品,引发投资人围堵追债。截至2020年10月,凤凰金融平台存量用户为70400人,遍布中国各地,存量借贷余额约98亿元人民币。

不过,《香港01》的报导称,凤凰金融爆雷案并非个案,认为凤凰卫视此轮人事变动,不一定与其金融爆煲有关。

凤凰卫视具有中共官方背景,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刘长乐是前中共军官、中共政协常委,还曾任职于中共央广。公开资料显示,刘长乐,1951年11月出生于上海。其父亲刘向一,曾任中共兰陵县委书记、中央组织部任秘书处长、中央组织部任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务。

刘长乐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1983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军事部担任记者、新闻评论员等,编制属于解放军“总政治部”。由于刘长乐常陪同杨尚昆等中共高层出国访问,后提升为该电台军事部副主任。

刘长乐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驻足香港,1996年创立凤凰卫视,4年后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2001年在美国开设分部。

凤凰卫视成立之初,其股东分别是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以及中共央视旗下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分别占股45%、45%和10%。中共央视1999年将其持有的凤凰卫视股份出让给了中国银行。

早在2005年,一位匿名评论员曾向大纪元透露,1998年刘长乐在深圳设宴时告诉宾客,中共国家安全部给了他200万美元筹建电视台。

前上海《世界经济导报》的编辑和记者张伟国曾表示,刘长乐曾是中共上校,因性丑闻退役出国。刘长乐返回大陆后,通过中共国家安全部门及总参情报部门的关系,做起石油生意。

此外,凤凰卫视多名高层具有中共官方背景。2005年5月31日,“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布了《关于凤凰卫视参与迫害法轮功及其背景的调查报告》,报告根据大陆媒体资料披露,时任执行副总裁兼中文台台长王纪言,曾任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主任10年,任常务副院长6年。

凤凰卫视欧洲台的台长邵文光,曾是中共驻美国的公使级参赞,正局级官员。

凤凰公司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职10年;凤凰公司执行副总裁余统浩历任广东电台台长、珠江经济台台长、广东省电视台副总编等。

外界认为,凤凰卫视不论其营运模式、新闻报导编辑方针、甚至是员工,都更像是一家中共官媒。事实上,凤凰卫视的观众群也都是以中国大陆为主。外界将凤凰卫视看作是中共的大外宣机构。

刘长乐与江派关系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与江泽民派系关系密切,他曾多次为薄熙来、周永康站台,还曾亲自前往重庆与薄熙来互动。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则是凤凰传媒董事局的董事。

有一件代表性事件,显示凤凰卫视在中共高层权力博弈中扮演的角色。

2016年8月,在江泽民生日当天,《凤凰网》旗下栏目发文给江庆生,结果遭到习当局严厉惩处。中共中央某部门立刻去电“询问”并下令删除,涉事编辑也被开除。

凤凰卫视突发人事变动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2月10日早上,凤凰卫视发布公告称,公司正考虑委任新人选出任行政总裁一职,以分开行政总裁及董事会主席的角色。但截至公告之日,仍未有任何相关决定,相关变动可能亦可能不会发生。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