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顶级富豪私交圈泰山会解散 原因众说纷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2日讯】中国最顶级的富豪私交圈“泰山会”,最近宣告解散,留下诸多悬念未解。有分析认为,泰山会是被中共反垄断这根大锤敲散的。但也有评论指出,反垄断不过是个托辞,真正的原因,是党要抓牢财富和科技资源。

1993年成立的“泰山会”,素来以神秘和低调著称,然而1月却惊传解散,外人无从知晓真正原因。

坊间早有传闻,泰山会规定,每次聚会不录音、不记录、不见媒体。外界将其比喻为中国版“共济会”。

据说泰山会准入门槛极高,不止新会员身家要过亿,入会还要经两名会员推荐。

截至解散前,泰山会有16名成员,联想集团创办人柳传志、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巨人网络集团史玉柱等重量级商界大佬,悉数在列。据统计,这十几位大佬掌控的财富超过2万亿人民币。近十多年,许多大陆企业成功的背后,都有泰山会的影子。

就连前首富马云,据说都曾是泰山会成员,后因请假频繁而退出。

针对泰山会解散,有报导称,是因内部会员分歧大,矛盾深。但也有陆媒分析,虽然近年来成员理念不合,创始人段永基甚至在2017年退会,但都未影响到泰山会运作。

有大陆市场人士分析,会内各成员企业发展路线已随市场发展改变,求同存异愈发困难,解散是必然。

还有大陆自媒体称,成员中有多位科技巨头的泰山会解散,与中共近期力推反垄断法有关。

有报导则将其与近期风波连连的马云做连结。

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中国就是这种不完全属于国营,但是和国营有千丝万缕联系的这些企业大鳄们,在新年的这种局势之下,他们特别感到了有一种危机感,就是生存危机,性命危机。他们就感到严寒要来,所以就干脆解散吧。中国的确不容许党的不能控制的这些财富存在,所以他们感到这种含义。所以赶快就是撤吧。”

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所谓的反垄断,不过是个托词。在中国,党的领导就是最大的垄断。党只要一打击垄断,连马云都得乖乖把产业交出来。

高瑜:“谁能抗拒党的领导啊?你就问问这些俱乐部成员里边,他们的企业里边哪个没建立党支部,没建立党委?但是,网络的技术什么还都是在这些大巨头的手里面,科技人才汇总之地。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共感到恐惧。所以我要夺取你的财富,还要把你的科技力量整个的要归我所掌握。”

泰山会前身,是1987年成立的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到1993年,数十名成员宣布成立泰山产业研究院,2005年易名为泰山会,会员人数此后一直限制在16人,变成一众超级富豪私人交流的小圈子。

香港《苹果日报》援引时事评论员桑普分析指出,习近平已敲响警钟要整治权贵,早就盯紧泰山会。由于该组织不属党内编制,会商以秘密形式进行,在定期聚会中交换情报,中共没办法控制。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中共对任何组织都极不放心。之前那么长时间相安无事,如今泰山会突然解散,说明中共加强政治安全上的控制,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在中共体制下,不存在纯粹的商业富豪。泰山会的解散,正是他们的背后势力对目前政治生态的畏惧,和退缩自保的反映。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面上是这个富豪好像是被管制,受不了这个压力,实际上是他背后的政治势力,已经看到了习政权这种力度。如果说泰山会继续存在的话,第一,习政权要拿他们开刀的话,他们是得不到背后这些政治势力保护的。第二呢,就有可能他们个人发生了事情之后,后边这些政治势力就会惹火烧身。”

桑普表示,如今中共唯一允许存在的兄弟会,就是中共七常委了。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