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文造假产业化 医界假论文20年暴增50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6日讯】中共治下道德不断下滑,学术造假越演越烈。英国《自然》杂志近日披露,出版界正面临论文造假“产业化”问题,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文中提到,来自中国医院的假论文数量在过去20多年中增长了约50倍。

《自然》杂志23日发表的文章披露,自2020年1月起,调查人员及各杂志已经发现超过1,000篇可能与“论文工厂”有关的学术文章。

文中提到,370篇被撤回的中国投稿来自“论文工厂”。其中许多“产业化”假论文来自中国医学界,中国医院的假论文数量在过去20多年中增长了约50倍。

此外,英国王家化学学会(RSC)旗下期刊今年1月撤回了70篇来自中国医院的论文,并声明该学会已成为“系统性论文造假产业”的受害者。

《自然》杂志的文章提到,这些“产业化”的造假论文似乎是用通用模板生成,虽然文章语言和图像经过微调,但仍遗留相似特征,包括拥有相同背景及可疑试验图片、从同一主题衍生的不同标题、拥有相同布局的条形图等等。然而,这些图表只有经过对比才能被发现造假特征。

调查人员认为,已知的论文造假产业化状况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除了医学界外,计算机、工程、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界也存在类似情况。

中共学术界论文造假丑闻近年来屡次发生。

《华尔街日报》去年7月报导,中国医院和医学院的100多份论文涉及造假及批量化生产,震惊学术及出版界。

去年4月,著名国际出版商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一家学术期刊,一次撤销了33篇论文。该期刊在两年内撤销的41篇论文中,有39篇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

2017年4月,施普林格旗下一家医学杂志一次性撤销107篇中国学者的论文,原因是同行评议造假,其作者大部分来自中国医院。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