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遇挫 爱沙尼亚大报刊登中共大使文章后道歉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2日讯】在欧美多国政府明确谴责中共在新疆实行种族灭绝政策后,中共加强了在海外的反向宣传。近日,爱沙尼亚一家大报不慎在广告版面刊登了中共外交官的宣传性文章,报社主编随即公开向公众认错道歉,让中共大外宣再次遇挫。

据美国之音21日报导,爱沙尼亚最大报纸《晚报》上周四(15日)的广告版上,整版刊登了中共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撰写的文章。这篇文章否认新疆存在人权侵害问题,对有关新疆集中营、种族灭绝、强制劳动等说法进行批驳,声称这些都是谎言和造谣,并为中共在新疆的治理唱赞歌。

该文见诸报端后,立刻在爱沙尼亚社会引发关注与舆论反弹。当天,《晚报》主编什木托夫就出面代表该报向公众道歉,承认刊载中共宣传新疆的文章是犯了错误,违背了该报的价值观。什木托夫还承诺,报社将改进组织工作,避免未来重复犯错。

什木托夫没有披露该媒体从中共驻当地外交机构那里获得了多少广告收入,不过《晚报》的广告价目表显示,在这家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的收费大约为3300欧元至4200欧元。

中共驻外国大使馆或外交机构的官员,在当地媒体上刊登各种为中共暴政洗地或唱赞歌的宣传文章是一种常见现象,尤其是在波罗的海、中亚、俄罗斯等前苏联地区,这样的情况频频发生,但这种手段在一些老牌的大报面前有时也会踢到铁板。爱沙尼亚另一家非常有影响的报纸《邮差》,就曾拒绝为北京刊载宣传文章。

美国之音介绍说,《邮差》是一家拥有150多年历史的老牌大报,其主编莱德赛尔告诉爱沙尼亚公共广播公司,中共外交机构去年就曾找上门来,希望《邮差》报能刊登中共的宣传文章,但遭到拒绝。

爱沙尼亚曾经被苏联占领,该国的媒体当时也曾经成为了苏共在当地的宣传喉舌。苏联解体后,各家媒体才重新回归媒体本行。一些时事分析人士说,正是这样的历史经历,让爱沙尼亚媒体和公众舆论既了解、也反感共产党的红色宣传。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