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副校长跳楼与广东核电厂出事

 

6月17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公告称,副校长张志俭教授当日上午“不幸坠楼身亡”,“经公安部门现场勘验、调查,已排除他杀”。而随后在网络上流出的视频显示,张志俭是自己在三楼主动大头朝下跳楼自杀的。一个人,在什么情况下会抛弃家人,走上绝路呢?

从近些年来众多中共官员“自杀”的消息不绝于耳看,其“自杀”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被自杀”,即位高权重者或其他利益相关者,为了保全自己,将已被曝出或即将被查的官员封口;二是为了掩盖位高权重者或其他利益相关方,以及为了掩盖自己的贪腐等罪行,选择一了百了。因为至少在他们死后,中共当局不会继续追查下去。张志俭显然应该属于第二种情况,而且他的自杀节点是在广东台山核电厂发生辐射外泄10天后。

张志俭的简历显示,他本硕毕业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并留校任教,在学院升格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先后任动力与核能工程学院副院长、发展计划处处长、211工程办公室主任。2005年至2015年任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之后升任副校长。

在官运亨通之际,张志俭并未放弃研究工作,其研究方向是核动力装置运行与仿真和核反应堆与核动力装置安全可靠性。公开资料表明,他多年从事核动力装置运行与仿真、核反应堆与核动力装置安全可靠性研究工作,并兼任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专家顾问组成员、《核动力工程》杂志编委、大型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亦获得了当局的各项奖励,如2019年曾获得第五届“钱三强科技奖”,他是该奖项创立以来第一位核工业集团以外的获奖者。

从其过往经历看,说张志俭是一位核能安全方面专家并不为过。那么,刚刚在广东台山发生的辐射外泄事件,是否与其有关呢?

广东台山核电厂始建于2009年10月,两台采用法国技术的机组建成后分别于2018和2019年投入商业运行。作为合资项目,中国广核集团占股70%,法国电力公司占股30%。法方由其旗下的法马通公司参与台山核电厂的管理与运行。

众所周知,核电厂的运行一定是在其通过安全测试后,作为核反应堆与核动力装置安全可靠性研究的张志俭,极有可能参加了其安全评估,甚至是在建造过程中的安全设计等,而他在2019年罕见获得“钱三强科技奖”或许与这方面有关,因为其获奖恰好是在台山核电厂投入商业运行后。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导,6月8日,台山核电站的法国合作伙伴致信美国能源部,汇报可能的核泄漏情况和“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胁”,并指中共安全部门正在提高广东省台山核电厂的“外辐射检测可接受值”,来避免其关闭。美国高层随即召开多次会议,并跟法国政府磋商,目前认定没有足够威胁,如果有变,将向外界公布。

与此同时,台山核电站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该厂及其周边地区的环境读数“正常”,两座核反应堆都在运行,并补充说二号机组最近完成了“大修”并“于2021年6月10日成功并网”。该声明没有说明“大修”的原因或方式。

6月16日,中共国家核安全局首度承认,台山核电厂一号机组的确出现燃料棒破损故障,导致冷却剂“放射性比活度”上升,但强调仍在规定允许的运行范围内,并否认发生辐射泄漏事故。

从各方反应看,台山核电厂应该是发生了某些故障,但还没有达到特别严重的程度,而如果张志俭曾介入其安全设计和评估,他应该是知晓问题所在的,且极有可能背后存在贪腐问题。在此情况下,不管是为掩盖自己的问题还是他人的问题,选择自己闭口,逃避即将到来的问责和羞辱,成为了张志俭不二的选择。

之所以推测张志俭与台山核电厂存在关联的证据并不难找,因为中广核早就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建立了联系。2005年7月20日,中广核董事长钱智民、总经理贺禹在深圳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刘志刚一行就联合培养核电人才、加强产学研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就国家核电发展形势、核电紧缺人才培养及加强技术合作进行了探讨,双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其主要目的是联合培养核电紧缺专业人才。

请注意双方的联合方式,即通过企校联合、在核电生产与建设领域开展科研及学术交流、互派专家等多种形式,一方面培养核电紧缺专业本科和研究生、年轻教师、核电专业技术带头人,另一方面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促进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在签署合作协议后,当年的12月,哈尔滨工程大学成立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下设“核工程与核技术”和“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2个本科专业,并拥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核能科学与工程”、“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核技术及应用”、“核燃料循环与材料”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等等。而跳楼的张志俭恰恰在2005年至2015年,做了十年的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他与中广核乃至其他涉及核能的企业、机关、官员结成了一个庞大的关系网,他所获得的项目、资金应该也不是外界所能知晓的。

一个大胆的推论就是:台山核电厂出事后,极有可能在安全方面涉及腐败问题,而张志俭涉入其中,他或者是已被有关部门问询,或者是受到有关方面的压力,或者是担心被追责,甚至曝光黑幕,所以只好让生命戛然而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