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疫苗再添质疑 新加坡不计接种数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8日讯】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截至7月7号止,全球因中共病毒染疫死亡病例数,突破400万大关,由于中共一直隐瞒疫情,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同一天,印尼主持科兴疫苗试验的首席科学家,感染病毒而死亡。也在这一天,新加坡当局宣布,中国产的科兴疫苗不计入国家疫苗接种计划画当中。

印尼负责中国科兴(Sinovac)疫苗临床试验的首席科学家诺维利亚(Novilia Sjafri Bachtiar)因染疫死亡,印尼国有企业部长托希尔在IG发文哀悼,并指出诺维利亚的过世是国有制药公司(BioFarma)的巨大损失。

印尼国有制药公司(BioFarma)发布视频细数诺维利亚对国家的贡献。

印尼新闻网站Kumparan报导,诺维利亚死于确诊感染中共病毒,Sindonews网站引述印尼国营生物制药公司官员指称,诺维利亚的遗体已经依据防疫配套作法下葬。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因为这个科兴疫苗它在技术上,它是属于灭活疫苗,这种疫苗它的基础特征就是它特异性是非常高的,它只针对着灭活这种毒株它的效果好,而被变异的毒株它的效果就非常差。这个印尼科学家他打了科兴疫苗仍然感染这个病毒去世,可以说就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再次证明中共的疫苗更像是或者说更多的是一种政治工具,而不是能够真正救人的良药。”

诺维利亚的死讯,带给印尼民众更沉重的压力。印尼目前平均每天有两万起中共病毒肺炎确诊个案,即使广泛使用科兴疫苗,当地也开始担心疫苗提供的保护力不足。

美国制药公司医学总监朱伟:“六月份以来,已经有130多个医护人员因为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其中大部分人好像已经接种了科兴疫苗。现在又传出了主持科兴疫苗在印尼试验的首席科学家,因感染了那个新冠病毒而去世,那肯定会加深印度尼西亚的居民对科兴疫苗有效性的担忧。那另外对科兴疫苗的形象公关整体上也可以说是灾难性的。”

《路透社》报导,新加坡当局发出公告表示,接种科兴疫苗的人将不会计入施打疫苗的人数当中。也就是新加坡未来接种中国疫苗的人,将不被看作完成接种,在进入某些场所前也不能免除肺炎的筛检。

朱伟:“新加坡政府对这个科兴疫苗的态度转变,那就显示了这些开始接受中国产疫苗的国家已经开始转向了。从一开始在犹豫的接受,到后来开始产生不信任,那直到现在开始排中国产的疫苗。加上现在美国和欧洲几大药厂的疫苗的供应量逐渐加大的话,影响也在扩大,我可以预计中国产的疫苗,总体上由于它的有效性太低,会逐步的被挤出它期望占领或者已经占领的一些国家的市场。”

科兴疫苗今年6月获得WHO的紧急使用批准后,新加坡允许私营的医疗机构透过特殊管道可以施打科兴疫苗,外传新加坡许多人抢打中国制的科兴疫苗,主要是当地华人或来自中国的商人,方便未来返回中国不必再进行隔离。然而科兴疫苗的有效防护率却备受质疑。

唐靖远:“以新加坡为代表的很多国家,我们看到它越来越公开或者是半公开的拒绝承认中共疫苗,包括有些国家也是用呼吁大众追加注射欧美疫苗的这种方式,来含蓄地否定中共疫苗的有效性等等,这些行为都对中共疫苗外交是构成了一个沉重的打击。”

制药公司医学总监朱伟表示,可以预计中国产的疫苗会逐步失去这些海外的市场。

朱伟:“因为科兴疫苗和另外一种中国产的疫苗,所谓的国药疫苗,虽然在今年的早些时候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入了那个紧急使用的清单,但这两种疫苗在一些国家开始施打以后,好像都有传出一些对这两种疫苗有效性的质疑。现在包括一些中国的卫生官员都开始不得不承认,中国产的疫苗不能保护已经接种疫苗的的人免受病毒的感染。”

评论认为,像新加坡这种比较亲共的国家都公开拒绝中国产的疫苗,那就说明科兴疫苗的有效性已经到了让人无法接受的地步了。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佩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