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滴滴挑战习近平 “二十大”前中共权斗升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1日讯】连日来,北京当局对“滴滴出行”连环追杀,几乎断了滴滴的生路。有分析指,滴滴“阳奉阴违”赴美上市,挑战习近平权威。滴滴事件不但可能影响明年中共“二十大”的权力分配结果,还可能影响中共未来的命运。

中国版的Uber、中国网约车领头羊滴滴出行6月30日在美国上市惹怒中共高层,仅仅2天就遭当局一连串审查打压。

继中共网信办7月4日勒令滴滴出行APP下架并停止新用户注册后,9日深夜,网信办再度宣布将滴滴旗下25款App全面下架,全面截断滴滴公司的业务运营。

罕见的是,滴滴出行10日凌晨在官方微博发声明回应称,“诚恳接受”并“坚决服从”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但几个小时之后,这则声明就被删除。

旅美资深媒体人唐浩在【唐浩视界】节目中分析,滴滴背后涉及到中共权贵家族的利益,滴滴遭满门抄斩,显示中南海派系的权力斗争和博弈正在升级。

滴滴出行成立9年来,20余次融资和两次合并后,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26亿美元,股权结构已经非常复杂。滴滴背后的大股东牵涉中共各派系及太子党集团,如阿里巴巴、蚂蚁集团、腾讯等都隶属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派系。

滴滴主要股东国营企业中国人寿和中信资本,则牵涉江派要员、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刘乐飞曾经担任中国人寿的CEO,目前还是中信产业基金的董事长。

滴滴的另一个主要股东“中金甲子”隶属于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前CEO朱云来,是前中共总理朱镕基的儿子。

滴滴另一个股东“中国平安保险”和前总理温家宝的家族关系密切。唐浩表示,由此可见,滴滴背后的水很深、势力很大,不仅有江派势力,还牵扯太子党和官二代集团。

香港《南华早报》9日援引四位知情人士爆料称,在滴滴赴美上市之前,最初当局并没有硬性阻拦,只要求错开7月1日的特殊时间。网信办还特意找过滴滴高层主管,虽然没有书面记录,其实就是正式传达监管机构的指示,“没有反抗余地”。

知情人士称,但滴滴“阳奉阴违”,在党庆前“先斩后奏”赴美上市,等于背叛了官方的信任,激怒了“一些人”。

唐浩表示,滴滴敢于违抗党中央,硬是赶在6月30日在美国上市,等于是跟习近平当局对着干,对习当局来说不仅是严重的背叛党中央,而且还是公然挑衅党中央。同时,这也表明滴滴背后的政商权贵与太子党集团,没把“习核心”放在眼里。

中共在明年秋天就要举行“二十大”,进行权力重分配,唐浩表示,对习近平来说,现在滴滴给他难堪,等于是直接挑战他的权力地位。如果习近平不做出强硬报复,就等于是放软、示弱了,可能会让党内更多派系权贵挑战他,对他明年连任党魁构成威胁。

另外,滴滴出行app在4日被下架,9日,滴滴旗下25个app也全部遭下架。唐浩认为,这透露出,在过去的四五天内,滴滴并没有做出让党中央满意的“认错”或“退让”,甚至还可能跟党中央进一步激化矛盾,所以才会让党中央再下狠手,来个满门抄斩。

滴滴遭到整肃后,目前股价已跌破上市的发行价14美元,市值蒸发200多亿美元。近日,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已对滴滴发起法律索赔的调查行动,滴滴很可能被迫退市,这将直接影响到滴滴股东和中共权贵集团的获利,投入的上亿资金无法套现。

此外,滴滴事件影响面正进一步扩大,导致其他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也受到中共审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6日下发重磅文件,规定未来凡是要到海外上市的企业必须得到中共相关监管部委的批准。

路透社7月8日引述多位了解中共监管部门情况的内部人士证实,中共证监会将成立一个专门机构,审查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的计划,把中企“出海”的主动权牢牢掌控在政府手中,多家计划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已宣布延期上市。

中共网信办10日还公布“网路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指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企业赴国外上市,必须申报审查。

在中共体制下,中共权贵家族集团几乎垄断整个金融市场。唐浩认为,当局收紧对企业上市的管控,这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与权贵的利益,已经被习当局盯上。这些企业与权贵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很可能会跟习当局展开越来越激烈的对抗。

目前,中共当局因为战狼外交的逞凶斗狠,在国际上遭遇联合围堵,越来越孤立。与此同时,习近平在党内也因为高度集中权力、得罪大批权贵利益,同样也是越来越孤立。

唐浩表示,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共高层势必会展开一场你死我活的超限战博奕。不但可能影响“二十大”的权力分配结果,还可能影响中共未来的命运与发展。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