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签证主权的双重标准 

上星期(7月6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指中方注意到近日部分中国留学生在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国以违反前总统特朗普所签署的第10043总统令为理由,拒绝其签证,中方表示“严重关切”,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与另一发言人华春莹一样,质疑这是否美国的“自由与开放”云云。

然而细心的网民,却立即翻查以往中国外交部的发言纪录,例如2019年11月29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签证问题是一国的主权。中国政府当然有权决定允许谁入境,不允许谁入境。那些不受欢迎的人,自然不会被允许入境。”

时间在回溯多一年,即2018年香港特区政府,拒绝签证给香港外国记者协会的副主席马凯,续领工作签证时,党报《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指签证是主权问题,不给续签是“可以不做解释的”;而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亦于当时指出,“签证是一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指“香港特区政府根据一国两制与基本法,有权是否批准在港签证延期申请作出决定…外国无权干预”。

因此为何中国外交部如今,却“觉今是而昨非”,突然认为签证问题不是“他国内政”,也不是美国的主权?为何认为中国有权干预美国签证的“内政”呢?难道中国政府认为,美国政府没有权,去决定谁去入境?为何不会回忆起自己于2019年、以至2018年的发言──“那些不受欢迎的人,自然不会被允许入境”呢?

更何况早前大量爱国人士,都指出中国留学生,为外国的大学,带来巨额的学费收入,甚至高言是全靠中国留学生,养起外国各间大学,令他们能避免破产倒闭;如今美国政府“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令自己损失高额的学费收入,令这些留学生都可以留下来,在中国建设为祖国效力,而不是把人民币换成美金,更不用怕他日移民令人才流失,以及改善目前中国的人口老化问题,理应是庆祝才是,为何要自行双重标准,再意图帮助美国的各间大学院校呢?

一些报道更指出,美国保持目前的签证政策的话,将会导致“中国人才的涌入,永远不会回到疫情前的水平,而美国的科技发展,会因此受到损害”云云;美国之失,即为中国之得,中国能够保住这500位原本会前往美国发展的留学生,为何中国不是立即庆祝,各大院校立即争相罗致这批学生,而是竟要抗议,甚至有人提出要去美国请律师,花更多的钱,去争取把中国的人才,流失去美国呢?

奇哉怪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