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疫苗效力太低 尽快施打外国加强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7日讯】中国国产疫苗对抗中共变种病毒的效力太低,专家呼吁中国民众尽快施打外国疫苗加强针。专家还警告说,这是“非常紧迫的”。

近日,中共变种病毒Delta正在全球广泛传播,各国都在加强施打疫苗,预防疫情。但中国疫苗对Delta病毒的有效力太低,遭到外界质疑。

在Delta病毒变体出现之前,中国国药、科兴两款疫苗有效率就远低于美国辉瑞、英国阿斯利康等西方国家开发的疫苗。

巴西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科兴疫苗的有效性仅有50.4%,接近世卫组织要求的50%最低门槛。相比之下,美国辉瑞疫苗有效率高达97%。

7月12日,泰国国家传染病委员会宣布,由于中国科兴疫苗对Delta变种效果太差,将向早先接种了两剂科兴疫苗的一线医务人员施打阿斯利康(AstraZeneca)加强剂量。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汉峇峇宣15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中国科兴疫苗将不会再被纳入国家疫苗接种计划。辉瑞疫苗将会成为马来西亚的主要接种疫苗。

马来西亚疫情严峻,连续几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万人,累计确诊人数893,323例,累计死亡6728人。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卫生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阿梅什.阿达利亚(Amesh Adalja)博士对美国之音说:“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疫苗似乎不像莫德纳、辉瑞、强生和阿斯利康生产的疫苗那样有效。”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家金冬雁也表示,中国疫苗应对中共病毒变体的抗感染有效率,很可能降到了50%以下,追打加强针是“非常紧迫的”。

金冬雁说,“中国国产疫苗对人体产生的中和抗体的滴度比起辉瑞、莫德纳疫苗要低……大概是低10倍到20倍之间,也就是说,它是比较弱的。”

而且在一些接种者身上,尤其是老年人“根本测不到抗体”。金冬雁说,在测不到抗体的情况方面,中国国药疫苗比科兴疫苗问题更为严重。

此外,各种疫苗对于病毒变体的保护力都会下降,中国疫苗的时效性多长,还是个未知数。

金冬雁说,中国疫苗原来的保护力就只有50~60%,如果像辉瑞一样下降30%,它就完全没有保护力了。

尽管中国疫苗效力低,但中共当局迟迟没有通过西方疫苗进入中国。

中国复星医药是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和美国辉瑞制药合作开发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在中国大陆、港澳地区和台湾的代理商。也就是说,辉瑞疫苗将以“复必泰”的名称在中国上市。

复星医药早在2020年3月就获得了复必泰疫苗的开发和代理权,但一直未能获得审批。直到7月15日,复星医药才对外表示,中共国家药监局对“复必泰”的审定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专家评审已经通过,目前正在行政审批阶段。

金冬雁批评中共玩弄行政程序,“他们怕对国产疫苗造成冲击”。

他说,“复必泰在全世界到处都已经批准了,而且绝对是比所有中国现有疫苗⋯⋯有效性会更加有效。中国不批,只不过是在拖延时间。”

近日,中共当局正在进行疫苗接种清零行动,要求公职人员、退休人员、服务行业人员、学生等都要接种中国疫苗,否则面临停发工资、停止上班、不准上学、不准进入公开场所、不准乘坐交通工具等处罚。不接种的人几乎是寸步难行。

然而,中国民众对国产疫苗的安全性深感忧虑,不少网友透露,身边接种疫苗的亲友有发烧的、有出现不良反应的、甚至有死亡的。但官方极力掩盖,禁止谈论这些信息。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中国多地强打疫苗:不打停工资 三代亲属全覆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