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午坚称无罪:审判者未来将上被告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0日讯】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案近日在河北高碑店法院庭审。该集团创始人孙大午等人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等多种罪名。但孙大午坚称无罪,并指出,未来站在被告审判席上的是现在的审判者。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孙大午案于7月15日开始庭审。名为公开审理,却限制旁听人数,并且将其安置在法院的另外一间房间里收看视频直播,公安人员在门口肆意驱散民众。

大午集团法务总监杨斌表示,这是一场变相的不公开审理。每个被告人只允许一名家属进入旁听,且身处不同房间,审判席上的人根本看不到亲人:“信息封锁的力度非常大,大午案的图片和文字基本都发不出去,发了就是秒删。”

根据“大午案法律团队”发布的庭审简报,18日庭审到晚上11点42分才结束。在翌日7月19日的庭审现场上,只休息了四个小时的孙大午发言依然掷地有声。

关于“9·14寻衅滋事案”的指控,孙大午回应道,家族势力雄厚的王素霞故意摆摊堵路,因为自己不允许员工把钱交给放高利贷的村长等人。法庭向多位当事人的调查也显示,堵路从上午9点多开始,至少持续6个小时,被堵的路长达3公里,大午公司损失约160万元,公安机关不予处理。

孙大午表示,“不仅是这一点,都是黑白颠倒,本来是她犯罪,堵塞交通,扰乱交通秩序,最后弄成我们犯罪。”

关于大午员工对徐水公安处理8月4日土地纠纷时存在过度执法引起的请愿诉求,代理律师团队写道,孙大午要求请愿人员自愿参加,限制人数,主动避开上下班高峰时间,请愿主要目的是告徐水公安副局长崔超。

孙大午7月17日对此表示,“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这个罪名是不成立的,非常清晰,我们去区政府、区公安局的目的很清楚,而且我们特意避开高峰期,就怕造成不好的影响……你们拿出这种证据,就是卑鄙,就是构陷。”

在辩护人强烈要求下,法庭当场播放8月4日下午的部分现场视频:请愿人员离开机关门口有十几米,秩序井然。混乱的场面是当特警躲在人群后面推搡、在人群前面拉扯时,手无寸铁的请愿人被强行拉入机关内,有人被警察扯坏衣服,野蛮地推倒在地。

律师团队称,这是典型的“诱捕行为”。孙大午看完视频后说,在机关门口的请愿人群后排,有一个女的高声尖叫,他不认识这个女人,希望集团追查,非常可疑!

据大午案法律团队17日披露,庭审中,孙大午说:“我今天坐在被告审判席上,未来的被告审判席上会是谁?是你们!”

此外,7月17日的庭审简报中,孙大午说,“在监视居住期间,我曾经因为苦不堪言、生不如死的待遇,要求到看守所去,我为此绝食了三天。

几名女被告人说,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的黑屋子无窗户,新装修后气味刺鼻,5个多月才洗2次澡,毫无人格尊严。

孙大午次子孙福硕称,自己被拷在审讯椅上30多个小时,腿部肿胀,笔录都是在警察压力下做出的。孙大午长子、大午集团董事长孙萌也要求排除虚假笔录,当时他被当局哄骗说十天半个月就释放,结果现在的量刑建议是十六年。

杨斌表示,当局通过异地管辖的方式,人为地制造监视居住。比如大午集团副总经理靳凤羽在高碑店有房子;大午集团在高碑店有办事处。法律规定监居应该在当事人住处执行,而不是另外找黑屋子或者黑监狱。

身患严重抑郁症的被告人纪玮莲表示,只要一想到指居的环境,就会颤抖。不只是生不如死,用言语形容都太过苍白。

一位因安全原因不愿公布姓名、密切参与案件的法学人士指出,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辩论将会是此案的高潮,“没有任何风险,完全有能力偿还。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欠哪个客户钱,全部兑付,老百姓是受益的。这么多年当地政府实际上是默许的。孙大午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自己没多少钱,就一个小车。那个农村就像一个小城市。”

67岁的孙大午是河北保定徐水人,曾是闻名全国的“养鸡状元”,1985年创建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曾是全国500百强企业,有员工9000多人,年产值超过30亿元。

孙大午兴办公益学校、医院,曾被誉为中国企业家的良心,早在2003年,他因发表《悼念李慎之》等三篇文章而被处罚。同年还被当局以所谓“非法集资”罪名被判缓刑三年。2020年10月,孙大午还接受外媒采访,间接批评中共的经济体制。

2020年11月,孙大午被捕,他的妻子、两个儿子儿媳、公司高管等28人也一同被抓。之后,大午集团被当地政府全面接管。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