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海军训练继续露馅

6月8日,《解放军报》报导,《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探索全训考核新模式》。报导描述:“前不久,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组织恩施舰、永州舰全训考核……两艘舰艇展开对抗……据了解,以往全训考核往往是单舰独立展开”。

报导无意中透露,中共海军从未进行过对抗考核,如今终于开始了,应该算一大进步。

恩施舰、永州舰都属于056A小型护卫舰,排水量1500吨,主武器是4枚鹰击-83反舰导弹,还有8枚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另外装备鱼雷。此类舰艇主要应该是利用反舰导弹进行沿海的最后防御,还得打完就跑,仅配有30毫米舰炮,自身几乎没有防卫能力。

报导描述,“永州舰抢占先机,并启动导弹打击。恩施舰代理舰长罗清炜迅即研判战场态势,组织导弹抗击,随即改变雷达工作模式隐匿舰艇行踪。隐匿一段时间后,恩施舰出其不意锁定永州舰方位并成功实施打击。考核组当场判定:恩施舰先胜一筹”。

这段文字清楚地表明,双方的第一轮反舰导弹都没有击中对方;到底是导弹精度问题,还是舰载雷达导引问题,报导没有解释。随后,永州舰没法再找到恩施舰,估计雷达确实有不小的问题。

恩施舰第一轮导弹也没有击中,之后被描述成“改变雷达工作模式隐匿舰艇行踪”。报导没有解释如何改变雷达工作模式,更像是关闭了雷达,担心被对方捕捉到信号,这应该不算什么隐匿行踪,但对方确实找不到了,可见舰载雷达性能相当有限。

最后,报导称“恩施舰出其不意锁定永州舰方位并成功实施打击”。这里并未说明是发射了导弹,还是用小口径的30毫米舰炮轰击,仅含混地说“成功实施打击”。估计4枚导弹第一轮都打完了,这倒比较符合实际,面对美军神盾舰,一次连发4枚导弹都不一定能突破神盾系统,更别说1枚了。导弹打完了,估计只能用舰炮,实际更有效的应该是鱼雷,但报导没有提及。

假如导弹用完了,无论击中与否,056A最明智的做法应该是赶紧逃离,尽快赶回母港再装填导弹,看能否再次出击。但为了应付对抗训练,两艘舰艇仍然继续周旋,直到分出胜负,完全脱离了实战。

此次训练暴露了中共海军舰艇雷达性能不佳、导弹失灵等关键性问题,脱离实战的训练倒不难理解,中共海军没有经历过中、大规模的海战。

中共舰艇模拟遭遇导弹袭击时,发射了干扰弹,不是拦截导弹或防空导弹。(网站截图)

不用导弹偏要开炮

7月8日,《解放军报》报导,《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训练编队组织实战化训练》

报导描述,“炎炎夏日,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训练编队在某海域接连开展航行补给、防空反导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战斗警报骤然响起。‘目标向西逃窜,快速实施打击!’编队各舰迅速调整航向,组成射击队形。随着一声令下,参训护卫舰主炮系统开火齐射,一发发炮弹呼啸而出,直扑海上目标”。

文字似乎很吸引人,不过再次露馅。眼看敌舰来袭,各舰为何不马上发射反舰导弹,却要等到“各舰迅速调整航向,组成射击队形”,然后用舰炮射击。这似乎是80年前太平洋海战时的作战模式,那时还没有反舰导弹,舰炮确实是主武器之一。如今反舰导弹早已盛行,舰炮已经退居二线,而且口径迅速变小,威力有限。

报导也证实,“紧随其后,各舰副炮系统对‘敌’目标实施补充打击”。可见主炮轰击并未完全摧毁目标,副炮还得再轰击一轮。当然,也可能主炮没打中,换副炮再打。

一般舰炮射程最多几十公里,表明敌舰已经靠近才发现。雷达性能再差,也应该达到100-200公里的最基本搜索范围,否则还没发现对方,就可能被对方的反舰导弹击中了。敌舰已经靠近,报导却蹊跷地称“目标向西逃窜”。这估计是中共一贯贬低对手的宣传手法。海战中若发现了对方的补给舰,简直是一块大肥肉,不但极易攻击得手,还掐断了对手的补给,怎么会逃窜呢?

果然,对手并未逃窜。报导描述,“海上‘敌’情刚刚消除,空中威胁又不期而至。判别来袭目标后,各舰立即发射干扰弹,同时进行战术机动,成功规避来袭导弹”。

面对反舰导弹,中共舰艇只有干扰弹,根本没有导弹拦截手段,也没有发射防空导弹攻击敌方飞机,可见中共舰艇极度缺乏防卫能力,但报导却称为“防空反导等实战化课目训练”,还称“在真打实备中提升了打仗本领”。估计很多官兵连舰炮轰击都没有见过,这次终于放炮了,还发射了干扰弹,应该算一种提升。

炮弹打无人机

7月18日,中共军网报导,《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一场跨昼夜全训考核拉开战幕》。

报导描述,“盛夏,南部战区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军港码头……一场跨昼夜全训考核拉开战幕……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隐蔽航渡,已是深夜……‘发现敌无人机一架,做好对空打击准备!’……很快,敌机被锁定,炮弹呼啸而出,成功命中目标”。

中共导弹快艇发射炮弹击中了无人机,理论上不能排除可能性,不过如此尖端的技术,美军还在试验,中共的导弹快艇已经装备了?

2020年9月7日,美军测试用M109A6(Paladin)帕拉丁自行火炮,发射一枚榴弹炮,首次击落模拟导弹的无人靶机,真正发挥作用的是人工智慧(AI)系统。中共海军真的具备了如此先进的能力吗?

报导描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该艇雷达显示有不明目标来袭……各型干扰弹发射升空……防空反导考核通过!”

中共的导弹快艇既不能防空,也不能反导弹,仍然只有干扰弹,炮弹打无人机应该是编故事,只要“考核通过”就皆大欢喜了。

2015年11月10日,中共海军的054A型护卫舰益阳号进入古巴哈瓦那港口。(Yamil Lag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5年11月10日,中共海军的054A型护卫舰益阳号进入古巴哈瓦那港口,舰上没有看到应该配属的反潜直升机。(Yamil Lage/AFP via Getty Images)

无法拦截导弹也敢“远海训练”

7月19日,《解放军报》报导,《南部战区海军组织实战化训练 编队出击砺剑远海大洋》。

报导描述,“盛夏,由导弹护卫舰柳州舰,轻型护卫舰宿迁舰、荆门舰……赴远海开展多科目演练”。

柳州舰属于054A型护卫舰,排水量约4000吨,宿迁舰、荆门舰属于056A小型护卫舰,排水量1500吨。054A配备8枚鹰击-83反舰导弹,最新的号称射程超过200公里,还有红旗16短程防空导弹、反潜鱼雷等,搭载直升机一架,雷达和反潜能力应比056A更好,但同样缺乏防卫能力,远洋作战实际勉为其难。不过,报导仍然称“远海训练”,还带上了2艘056A小型护卫舰。

报导描述,“不远处,漂浮靶若隐若现,各舰判明目标后集火攻击,炮声响彻海天”。

所谓的远海训练中,中共海军继续使用舰炮射击,还是肉眼能识别的近距离目标,仍然不愿意使用反舰导弹。但报导称检验了“武器装备性能”。

报导还描述,“‘发现疑似敌潜艇活动!’编队航行至某海域时,特情再次出现……直升机掠海前出、声呐投放……”。

报导留下了引号,是否追踪到敌方潜艇,以及如何应对,没有下文,仅称“能力得到有效检验, 勇闯远海大洋”。假如不能有效对付敌方潜艇,中共舰艇就敢远海训练,确实够“勇”。

报导还描述,“在防空反导演练中……各舰迅速发射干扰弹”。054A与056A一样,也没法拦截敌方导弹,这样的防卫能力就去远海,若真碰上美军,估计是有去无回了。

海军航空兵也热衷于近距离空战

6月16日,《解放军报》报导,《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组织实兵对抗演练》。

报导描述,“初夏,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拉开战幕……数十架战机频繁起落,在空中预警指挥、地面防空火力和雷达部队的配合下,打响一场区域攻防战”。

海军航空兵算是中共海军的新兵种,一般指航母舰载机或驱逐舰搭载的直升机等,主要用于海战。中共的海军航空兵还包括岸基的空中力量,但多数是被空军淘汰的落后飞机。

报导描述,“首轮对抗,红方机群与蓝方战机编队突然遭遇……急速跃升、翻转、咬尾、攻击……从高空打到低空……最终,红方突击编队突破蓝方防守,成功‘毁瘫’蓝方目标”。

中共海军航空兵也在进行近距离空战训练,缺乏超视距空战科目。报导中没有图片,估计不是歼-15舰载机,很可能是比较落后第三代战机,雷达难以支持超视距空战,也只能近距离格斗了。报导最后称,“主要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检验”,如果遇到美军就真检验出来了。

若不是中共公开报导这些内容,估计很多人不敢相信中共海军如此这般的训练水平。习近平给军队将领授衔时很难有笑容,这或许是原因之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