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立陶宛无惧中共召回大使 上海小学停考英文欲锁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 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今天是8月10日,星期二。

今天焦点:立陶宛无惧中共,与台湾互设办事处重大突破,上海小学停英文考试未必是坏事,是闭关锁国信号吗?

立陶宛无惧中共召回大使,继退出17+1后对台关系重大突破,波罗的海小国有骨气;上海小学停考英文,英文教育在上海有何特殊?对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有何象征意义?德州最高法院否决下级法院逮捕逃离职守议员的禁令。

1. 立陶宛友台触怒中共

8月10日,星期二,中共召回大使表示对立陶宛和台湾互设办事处的愤怒。

最近一段时间,立陶宛在中欧地区甚至整个欧洲,在拒绝中共霸凌问题上表现突出,尤其在台湾问题上,立陶宛和台湾互设办事处(代表处),即使在中共今天宣布撤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也召回驻北京大使的压力下也不屈服。

17+1是分裂欧洲。本来欧洲自己有欧盟,是地区性联盟,中国和俄国不同,并非欧洲国家,到欧洲搞了个16+1,后来变成17+1,等于在欧盟内部另拉山头,事实上造成欧盟的多中心分裂。立陶宛是最先对此质疑并采取实际行动的,即退出17+1机制。

立陶宛小国骨头硬。波罗的海三国都曾经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间独立建国,前后被苏联统治,曾经先后抗击苏联和德国的入侵,苏联垮台后,重新独立,并自始至终拒绝重新加入独联体,坚定地反对苏联和俄国的统治。这是有历史传统的。

2. 意义非凡 中共永远也不可能收买全世界

欧洲国家中,在台湾问题上最先突破的是捷克,但捷克是布拉格市和参议院行为,作为一个国家政府,立陶宛是第一个。

这个意义非凡,一定程度上1)台湾问题上打破了中共的话语垄断;2)给其它国家树立了一个无惧中共的榜样。3)也显示了中共并不会停留在“一中”的外交承认,而是超出“一中”彻底封杀台湾国际空间。

另外也说明另一个问题,立陶宛在退出17+1机制时谈到立陶宛从中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这说明中共永远也不可能收买全世界,它是靠掠夺他国而不是互利崛起的,自己还有庞大的利益集团,不可能和全世界分享财富,只能拿出一部分来收买各国统治者,澳洲已经开始和印度联手以取代贸易上对中共的依赖,另一方面世界各国和中共当局现在似乎在超同一方向使劲,即脱钩。好久没见过这种情景了。

希望更多世界上更多国家,尤其欧洲国家,能以立陶宛为榜样,不再看中共脸色行事。

3. 上海小学停止英文考试

上海小学停止英文考试,闭关锁国?而习思想却成为必修课。新闻不能单独看,要结合看。

取消英文考试的不见得就是坏事,但可以从中看出中共未来的政策走向。

首先看取消英文考试的结果:减轻学生负担,中国学生负担最重就是应试教育,英文是很重要的一环;学生英文水平普遍下降,因为没有了考试压力,大多数人是不会去下功夫的,有家长监督的会好一些;中国大陆学生英文水平一般较高,尤其大城市的。

我没有数据,有些观察,南美包括离美国很近的墨西哥,中小学英文普及程度似乎都不高,在公共场所要找到能说英文的极少,甚至欧洲国家都有这种现象。相比之下亚洲好得多,日本、韩国、台湾都相当好,新加坡印度不算,因为人家英文本来就是官方语言。

从这个角度,学校的英文教学重要的程度是和这个国家经济发展有关的,越是依赖美国发展经济的,英文普及越高。

上海的英文历史,最早开埠,除买办,也产生一大批服务业,洋泾浜英语,上海话中最多借用英语的词汇。最殖民化最西化的城市,也是共产主义左派势力最强大的城市,中共建政后两大政治集团势力来源:四人帮和江系。

4. 预示中国外向型经济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

英语在中共改革开放中的作用,立足于中国上层、新买办、立足出国的、中上层的留学;但更广泛的工程技术人员需要英语以胜任工作,包括阅读文献、说明书、本专业书刊、杂志和外国同行交流,以至于设备手册等。

这部分人数最多,最能代表中国工商业对外开放程度,这也是中小学教育中英语学习的主要目的。

以中国最西化最开放的城市上海为实验有其特殊意义。提示中国的外向型经济的结构将会发生巨大变化,至少在当今的决策者心目中是这样。

5. 学英语完全成了敲门砖

从我个人经历来看,我从小学开始,当时文革大家没事做,一天看到一位比我低一届的邻居自己装的收音机,开始自己装,到下放的时候已经装了一台短波了,带到农村去,听VOA节目,有个英文900句节目教英语,后来搞到了一本英语900句,VOA的,不过很难学。

还知道几个人,那年代学英语的,不多,但应该都是根子里对美国有好感的,王炳章应该是一个,如果我没有记错,他出国和他的英语以及黄家驷有关。在景德镇遇到过一个自学英语的,那家伙是个天才,好像是个电工。

现在学英语的多,但完全成了敲门砖,对英美体系的政治、哲学、制度、文化毫无兴趣,考了出国留学,也不学习人家的好东西,思想还留在墙内,门槛太低,才会有很多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如果不需要考试了,变相的门槛高了,有兴趣和有价值认同的才会坚持学下去。

免得有些人到了国外还是小粉红,动不动抗议这个抗议那个的,不知道珍惜难得的机会。

6. 德州最高法院推翻州地方法院法官的临时禁制令

在一项正在发展的事件中,德州最高法院今天推翻了一项州地方法院法官的临时禁制令。德州州议会讨论投票表决新的选举法,为了阻止这项肯定要通过的法律,德州大多数民主党议员包机逃到DC以议会不到法定人数无法通过来抵制,他们中后来有人在DC测出阳性,还引发了一阵恐慌,后来又有两位去了葡萄牙,有人质疑费用是谁出的。

德州州政府以擅离职守指控要求逮捕逃离德州的民主党人,昨天(周一)低级法院阻止了逮捕,但今天州最高法院又在州长上诉后推翻下级法院的决定。也就是可以实施逮捕了。

这个我们以前谈过,作为抗议而逃避投票,这在美国政党历史上并不少见,不过也不表示不需要承担后果。美国政治中的很多抗议活动都是以违反现有法律和规则进行的,很多情况下是需要个人承担法律或名誉后果的,作为政党,则要承担选民信任变化的后果。这本来就是抗争的一部分。

7 . 东京奥运落幕

美国金牌和奖牌总数双第一。金牌是最后超出的。

在美国,经常可以看到学生在街头募捐,刚来是不知道,问了原来是学校某球队或体育项目在当地出线,要募捐到州比赛的经费。

中国运动员戴毛像领奖事件,中国队和国际奥委会相同的遭遇,里外不是人。国际奥委会放弃制裁后受到批判,中国奥委会道歉后受到小粉红愤怒的指责。

《环球时报》总编胡编陷入困境,环时非常善于煽动民族主义,这次也不例外,不过环时身份已经不是可以胡说八道的小媒体了,至少在国际上,是当作官方立场对待的,容易把一件不太适合炒作的事情置于国际聚光灯下。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