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正组建临时政府 阿内政部拟和平转移政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5日讯】阿富汗国内局势急转直下。在塔利班(Taliban)武装人员进入首都喀布尔(Kabul)的郊区后,阿富汗内政部宣布将开始与塔利班进行政权和平移交谈判。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随即在推特上发消息称,塔利班已命令其成员在喀布尔市中心入口处等候。

日前,在几乎未遭遇抵抗的情况下,塔利班激进组织的武装人员抵达喀布尔郊区。法新社报导称,塔利班下令其成员暂时不要进入首都喀布尔(Kabul)后,阿富汗内政部代理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米尔扎夸勒(Abdul Sattar Mirzakwal)8月15日发布预录的演说视频影片称,国家政权将“和平转移”给临时政府

当天,阿拉伯卫星电视台(Al Arabiya)报导称,阿富汗总统甘尼(Ashraf Ghani)将在数小时内辞职让出政权,塔利班(Taliban )已“带头组成临时政府”。

路透社则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披露,阿富汗前内政部长贾拉利(Ali Ahmad Jalali),已获邀担任阿富汗临时政府的领袖。

据TRT 网站报导,阿富汗内政部代理部长米尔扎夸勒在他在推特账户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向喀布尔民众发表讲话称,“作为阿富汗内政部代理部长,我下令所有安全部队、特种部队和其他人员继续在不同地点执勤,以确保城市安全。我们的人民不要担心。这座城市此刻不存在安全问题。”

米尔扎夸勒表示,已进入首都郊区的塔利班武装人员目前不会进攻喀布尔,“政权将和平移交给临时政府”。

代理国防部长比斯米拉·穆罕默德也已发表声明,称阿富汗现任总统阿什拉夫·甘尼已派出政要与塔利班进行谈判,在达成协议之前,塔利班武装人员不会袭击喀布尔。

截至目前,甘尼尚未正式发表辞职声明。

与此同时,塔利班发言人 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在其推特账户上发布消息称,由于首都喀布尔人口稠密,塔利班希望通过谈判占领喀布尔的中心,他们已下令让他们的“战士” 在市中心入口处等候。

塔利班另一个发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他声称,“我们向人民保证,尤其是向喀布尔的居民,他们的财产、他们的生命安全无虞。”

夏亨表示,他们预期几天内阿富汗的政权就会“和平转移”。他并承诺,政权和平过渡后,塔利班会继续保障女性权利以及媒体工作者和外交人员的自由。

报导称,在塔利班开始进入喀布尔郊区之际,美国军队撤离了美驻首都大使馆外交官。一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除非塔利班影响到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撤离行动,否则美国政府不太可能改变在阿富汗的军事策略。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