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被美司法部指定为“外国代理人”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6日讯】美国司法部近年来加强了对中资媒体的审查。美国司法部已将《星岛日报》美国版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据美国Axios新闻网8月25日报导,依照记录显示,美国司法部已将《星岛日报》美国版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报导指,该报对其作为“外国代理人”的地位提出异议,但根据本周《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提交的文件,美国司法部认定《星岛日报》的美国业务符合“外国代理人”标准。

星岛方面在FARA注册文件上称,这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公司是私营企业,不受中国共产党的控制或影响。

而“美国司法部《外国代理人登记法》部门的结论是,就该法律而言,其在美国活动构成政治活动”。

报导指,根据《星岛日报》美国版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文件显示,其在美国的业务有一半以上是来自一家名为Star Production (Shenzhen) Limited的中国深圳公司。

《星岛日报》美国版的业务包括在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的报纸,以及位于加州伯林格姆市的广播电台。

据大纪元报导,《星岛日报》于1938年在香港由胡文虎创刊,从60年代开始进军北美。早期属于中立偏右的媒体,在1997年中共掌控香港之前,《星岛日报》一直使用民国纪年,在新闻报导中称北京政府为“中共当局”或“中共”。

胡文虎逝世后由养女胡仙(Sally Aw Sian)接掌,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胡仙遇到财政危机,通过中共政府的援助摆脱了危机,《星岛日报》逐渐转型为亲共的报纸。胡仙也在那时成为中共政协委员。

1999年,胡仙把《星岛日报》股权卖给私募基金Lazard Asia。有“烟草大王”之称的何英杰长孙何柱国于2001年1月透过泛华集团控股,向该基金购入星岛集团。

这⼀年, 《星岛⽇报》⾔论完全转向,同年7月何柱国到北京,和中共党的喉舌《新华社》签下合约,揭开了“新华在线”正式启动的大幕。“新华在线”由新华社与何柱国的泛华科技集团联合投资,是中共大外宣的标志性项目,采用信息互通方式把中共的政治意图、意识形态潜移默化地传递到欧美、港台等地。

早在1998年,何柱国就被选为中共政协委员,并多届连任,是中共可靠的“党友”,《星岛日报》在重大问题上与北京保持高度一致。

2021年,何柱国将星岛卖给佳兆业主席郭英成的女儿郭晓亭,并辞任主席。

报导披露,佳兆业和中共政法委系统关系密切,因此迅速傍上香港顶级富豪,并且活跃于深圳的统战圈。郭英成是“同心俱乐部”的成员,这个俱乐部是中共深圳统战部在2012年9月牵头成立的,成员大部分都是和江派关系密切的富商。

2009年10月15日,佳兆业曾高调捐款200万元给深圳“关爱办”。据报导,深圳关爱办和深圳关爱协会关系密切,而这个深圳关爱协会被指是香港青年关爱协会的上层机构,是以民间身份出现的中共官方机构,专门为迫害法轮功而成立,幕后指挥者就是以周永康为首的中共政法委。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