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许唱衰经济 中共严打财经自媒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1日讯】最近,中共网信办瞄准了财经自媒体公众号,打击恶意唱空中国金融市场、唱衰中国经济的现象。与此同时,有多名拥有百万粉丝的金融大V被逮捕。为此,中国网络财经资讯平台,刮起了阵阵寒风。

中共网信办近期发布“将封禁一批黑嘴自媒体”,针对部分商业网站平台以及“自媒体”账号,屡屡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或敲诈勒索等行为进行打击,严厉处罚,关停账号等。

消息发布后,抖音、微信、微博、快手等平台业者,宣布开展财经类自媒体账号和内容整治。

《美国之音》报导称,这是中共网信办一天之内,发起的两项重大的整治行动。首先,是针对科技公司不得利用算法、手机弹窗等过度推送等问题做限制;其次,就是针对财经自媒体进行整顿。

香港《经济日报》、《法国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则关注北京当局不许自媒体“恶意”唱衰中国经济,严打金融“黑嘴”的行动。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网信办他在27号打击财经自媒体,它的主要目的,其实就是为了他的政权的安全,他最近一系列的动作,最主要的目的,全是为了这个(共产党的)政治安全。当然他的那个所谓的政治安全,他用的词,并不完全是这样,他用国家安全。”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认为,中国经济情势不好,更需要控制舆论,稳定人心。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现在开始整顿财经自媒体,是因为经济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如果不能统一按照官方的口径,按照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这种口径发布新闻,这些财经方面的一些报导,可能也会对老百姓,产生一些影响。”

此外,黄金秋认为,这波打击行动,不少金融大V被逮捕,类似深圳的《黄生看金融》,利用网络平台非法集资,欠了6亿元,确实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

网络金融大V 黄生(2020.3.12):“咱们中国的企业,像华为这些企业,它的实力已经很强大了,5G技术也已经远远领先世界,那他(美国)可能就会对你这公司进行斩首,斩首就是包括对你一些高管实施抓捕。”

拥有五百万粉丝的金融大V黄生,时常在公众号上宣传疫情过后的西方国家“民不聊生”,他可以在短短17天内让美国崩溃13次,迎合了“爱国群众”的心理,将庞大粉丝吸纳为“喜投网”的P2P会员。

李林一:“他既然是那么地帮中共说话,一直在那里攻击西方,他为什么被抓?就是因为他触动到了中共的那个割韭菜。这些人借煽动民族主义、割韭菜的同时,中共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老百姓的钱被你们拿走了,而不是被我(中共)拿走了。第二个,你留下一个烂摊子,未来我还得为你兜底。”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中共近期对阿里巴巴马云、娱乐明星、财经自媒体进行整肃,他们都具有网路高流量,都触碰到用资本影响舆论、控制文宣领域,这是中共所不允许的。

经过一轮整肃之后,外界预估,未来有关中国经济情势的报导只能唱多,负面消息少,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

黄金秋:“他这样子做,一方面他要让财经媒体,烘托一个好的经济氛围,不要悲观失望,特别是现在很多失业人口的情况下,现在出口不太好,它就希望居民把存款从银行转移到投资领域,或是转移到消费领域。另外一方面,就是有钱的人,你们要共同富裕的话,要嘛就捐出来一些,要嘛就想方设法地再投资。”

李林一认为,北京当局用尽各种办法,希望引导民众把钱投入到制造业领域去,但是在当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国内制造业投资回报率太低,硬是用行政命令往里投钱,只会出现更多的烂尾潮。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脸书上分享,中共网信办大力封禁财经账号。他认为,金融市场本来就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有时大家都唱衰的市场,反而有抵抗力,关键是,“如果能改变中国经济40年沈涸,中国根本不用害怕别人看坏或唱衰!”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李沛灵

1267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