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海立新规 专家:可能难以实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中共海事局表示,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新规从周三(9月1日)开始实施,进入南中国海的五类外籍船舰必须向中共海事管理机构通报船舶和货物信息。观察家们表示,该项新规可能难以被实施,很多国家可能会无视这一规定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海事局将如何执行这项新规。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The 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RSIS)的研究员许瑞麟(Collin Koh)说,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海洋参与者都不会遵守这一规定

“我不确定这项新法规的可实施性如何,这是在中国(中共)宣布设立非军事区后发生的。”许瑞麟说,“充其量,一些政党或国家可能会尝试遵守”。

许瑞麟指的是2013年11月22日,中共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包括中日有争议的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及附近水域,也包括中韩有争议的离于岛(Ieodo,中称苏岩礁)的上空。

中共要求外国飞机在飞经该防空识别区之前需向中国方面通报,此举引起日本、韩国及美国等的强烈不满。近年来,中共也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执行这一规定。

许瑞麟强调,有实力的国家不太可能遵守这一规则,特别是美国,美国将把这看作是中共加强海事管辖权的一次狡猾尝试。“我们可以预期,其它区域外的大国也将无视它”。

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二级教授、国际战略家时殷弘也认为,新规的实施将是一个挑战。

“任何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与中国有领海争端的国家,以及像美国和英国等不承认中国(中共)领土主张的西方国家,都不会遵守该规定。”时殷弘说。

美国国防部表示,北京对外国船只的新法规不会影响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的行动,根据国际法,美国军队将继续过境这些地区或在这些地区行动。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苏普尔(John Supple)表示,美国仍然坚定地认为,任何沿海国家的法律或法规都不能侵犯所有国家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权利。

“非法和广泛的海洋主张,包括在南海在内,对海洋自由,包括航行和飞越自由、自由贸易和不受阻碍的合法商业,以及南海和其它沿岸国家的权益构成严重威胁。”苏普尔补充说。

近年来,中共日益强硬的外交政策以及其在邻近水域不断扩大的野心,引发了“四方(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及美国)关系”的复活。

8月中旬,四方大国的高级官员举行了一次虚拟会议,进一步加强在全球安全事务上的合作,以及探索如何反击中共的胁迫行为。同时,四国集团将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内进一步扩大国防和战略合作。

澳大利亚和其它志同道合的印太大国,包括法国、英国和德国,也加强了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战略和军事合作,以应对中共的威胁。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