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计划生育小组改名 “计划”消失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7日讯】中共全面推动三胎政策后,山西省近期将该省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人口和生育政策保障小组”,率先将“计划生育”中的“计划”两个字剔除,引发网民热议。

因中国人口老龄化与出生率下降,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共当局已经多次调整计划生育政策,从开始的一对夫妇可生育三个子女,到四孩政策呼之欲出,期间不足3个月时间,引发网民热议。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9月初,山西省政府更将“山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山西省人口和生育政策保障领导小组”,此举引发网络热议。

网民“行人二世”留言,“强制生育是不是要开始了?”

还有网民写道,估计当地的人口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从之前千方百计不让生育,到现在绞尽脑汁催生,这些领导干部是怎么转变思想的?

中国学者维辛9月6日对此表示,这是因为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山西只是率先调整生育政策。

维辛说,“对山西来讲,一个资源衰减型的内地省份,面临着人口下降和流失的痛苦。她首先把计划生育小组非正式的,但实际上是有指标性意义的计划生育小组改为生育保障小组,确实是代表了中国政治内部有很强的焦虑感。从领导小组的更名,可以看出来。”

时事评论人士郭宝胜认为,中共政府实行了数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人口问题,男女性别比例失调及老龄化问题严重。他说这些政策违反了人口自然增长的规律。

他说:“中共政府现在山西省把人口计划和生育剥离,也许这将是一个未来全国性的政策,就是不再生育前面加‘计划’,他(中共政府)可能已经意识到计划生育政策是错误的。政府绝对不应该搞计划生育。”

中国去年全年新生儿为1200万人,今年预计同比下降18%。如按照16%推算,今年出生人口为1008万。

今年5月末,中共当局提到要“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不足3个月后,草拟中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除了明确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更增加了取消社会抚养费,以及生育了四孩或更多子女不再受罚等。

北京居民野靖环8月1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个政策不切实际。

她说,“首先,在城市,生育四个孩子基本的可能性不大。只有个别情况,比如家庭发生意外情况,要生四孩,比如怀孕后,身体状况不允许流产的。现在,我身边最多的现状就是要两个孩子,多数只要一个孩子。”

野靖环说,普通家庭不愿多生的原因是难以负担孩子的生活、医疗和教育成本。

“年收入比较高的,请得起保姆的,因为在城里,养育一个孩子的费用是相当高的,一罐奶粉都要300多元钱。费用太高了,包括带孩子看病。生四个孩子,我不知道有关方面是怎么想的。”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