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权贵子女玩金融 白手套楼起楼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前两天传出一个消息,中共证监会前主席助理张育军因病去世了,而张育军被指参与了2015年股灾的黑幕交易,仍在被调查之中,也是从那场被称为“金融政变”的2015年股灾之后,习近平就一直在清洗金融资本领域。此外,赵薇事件仍在发酵,有大陆媒体近日传出一张陈年旧照,照片上的赵薇紧搂着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而赵薇的丈夫黄有龙也被扒出旧闻,被指是前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的侄子。而曾庆红、黄丽满都是江泽民的亲信。或许目前的赵薇事件,将会引发一场政治风暴。

同时,网上也在热传一段视频,里面一位大陆著名的财经作家提到,领导的孩子们都去做金融了,而掌握了金融也就掌握了一个国家的命脉。这些年,我们也确实看到中共权贵的子女大多进入了金融、资本领域,搅弄风云。而最近习近平的一系列操作,也似乎都是想要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

那么,中共领导的孩子为什么喜欢做金融?玩弄金融的背后唱的哪出戏?2015年股灾的余波未了,在习近平瞄准的金融资本背后,他的政治对手都是谁?尽管中共各派系内斗不止,但是他们却有着共同的最恐惧的事情,这到底又是什么?

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些话题。

2015年的股灾

我们先说说张育军的情况。9月1日,大陆财新网报导,从多个渠道确认,仍在被调查中的58岁的张育军,因为患胰腺癌在近日离世。

张育军在2012年担任中共证监会主席助理,分管基金和期货二部,之前,张育军先后担任过深交所和上交所的总经理。

在2015年的大陆股灾期间,张育军被指暗中与中信证券勾结,透露中央救市的决策内幕,中信证券则借机进行内幕交易,获得巨大利益。中信证券高管还向境外机构泄露有关内幕,并和境外机构一起,洗劫中国股市。中共当局最终动用了数千亿人民币救市。2017年9月,张育军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但至今没有公布调查结果。

2015年的股灾,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当年6月中旬,A股突然暴跌。从6月15日到7月8日,仅17个交易日,沪指就暴跌了32%,市值蒸发20多万亿,将近50%的公司自动停牌。之后,中信证券作为中国最大的券商,投入巨额资金充当了“救市主力”的角色。

但是,到了8月24日,A股又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当天沪指重挫8.49%,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这两次股灾,导致大陆超过四千万股民遭受损失。

中共内部知情人后来向外媒透露说,在2015年股灾中,中信证券和证监会参与做空股市,被称为“内鬼事件”,当局已经把股灾和“内鬼事件”定性为“金融政变”,当时的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是幕后操盘手之一。而在股灾中逆市大涨的股票,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以及中信等,都和刘乐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等这些江派势力联手,企图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

截至2015年底,中信证券被调查的高管至少有13人。2016年11月,有港媒披露,刘乐飞当时被限制出境,被停职并要求交代问题。在2018年9月底,中共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也因为受贿将近7,000万被判刑18年。

从这场金融股灾也可以看到,通过搅动金融资本,中共各派可以发动一场足够杀伤力的政治斗争。

 

领导的孩子都去做金融了

说到官二代刘乐飞,也让人联想到,大陆财经作家卢麒元曾经说过,领导干部的孩子都去做金融了,他们不愿意做老师,不愿意做军人,不愿意做高科技,也不想当官,他们全部进了金融机构了。

曼达林基金(Mandarin Capital Partners)合伙创始人傅格礼(Alberto Forchielli)也曾经说过,金融领域是中共官二代的最佳选择。他们出国留学,主要学商科,目标就是进军金融业,要么是去一家投行,要么就选择进入私募股权公司。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金融资本掌握在太子党的手中,而中国经济又有一大半被金融资本控制着。

卢麒元曾在访谈中提到,他发现在2010年之后,整个中国上市资产里,70%的利润构成是金融、房地产、券商、保险等行业,虽然现在逐年下降到50%,但仍然不够,他认为金融行业不应超过20%。

在2021年A股半年报中,在最赚钱榜单的前10名里,除了中国石油,有7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

而在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中,我们也能看到,在500家上榜企业中,金融业,包括非银金融和银行,上榜企业的数量继续增加,从去年的72家增加到了80家,这些企业合计创造利润总额将近26,000亿元,占到500强企业全部利润总额的51.22%。

事实上,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一旦赚了钱,也都做起了金融业,因为他们发现,金融是最赚钱的,而金融的利润就是实体经济的成本。

另外,从2015年股灾也可以看到,掌握了金融资本的大佬们一旦出手,很可能会摧毁中国的经济,甚至威胁到权力,而这,也让习近平深感不安。

那么,我们也来看看,那些进入金融、私募股权和风投行业的领导的孩子们都有谁。

首先,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卷入到2015年股灾事件中的刘乐飞,他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现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薄一波的长子、薄熙来的哥哥薄熙永,自2003年起,使用假名“李学明”担任中国光大控股的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薄熙来事件后,李学明辞去了公司职务。

在薄熙来2013年8月22日一审开庭之前,8月16日,光大证券发生了一起震惊海内外的“乌龙指”事件,导致沪指飙升和剧降,外界传言事件背后的黑手就是薄熙永。武汉亿万富商徐崇阳曾经透露说,“薄家背后的势力可以操控股票暴涨,把中国的金融搞垮。”

同在光大集团任职的,还有前中共中纪委书记吴官正的儿子吴少华。吴少华现任光大集团总公司的执行董事、副总经理。

当然还有很多领导的孩子在玩金融,比如,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女儿李彤;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吴邦国的女婿冯绍东;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的儿子曾之杰;前总理朱镕基的儿子朱云来等等。

不过,谁都比不了真正的资本大鳄——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江志成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后来在哥伦比亚大学拿到硕士学位,曾任职于美国华尔街金融机构高盛公司,之后在香港设立了博裕资本有限公司,后来又改名为博裕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博裕在成立后的短短一年半,就成功拿下了两笔大生意——阿里巴巴和信达国际控股的上市。

此外,蚂蚁集团是江志成后来的又一个大手笔,如果蚂蚁成功上市的话,那将是一场千亿级别的造富盛宴。之前有分析说,如果蚂蚁成功上市,马云将成为继明天集团创办人肖建华之后,“中共国”最大的“金融巨头”。

《华尔街日报》在今年2月份的报导中曾经披露,除了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之外,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也是蚂蚁集团的秘密投资者。

此外,马云的背后还牵涉中信资本和国开金融,涉及到刘云山、王震、陈云等人的儿子,这些人都是江派的重要成员。

前面我们提到,2015年6月,在习近平反腐“打虎”的关键时刻,中国股市突发股灾,这被认为是江、曾发动的反习“金融政变”。从那时起,习近平就开始在金融领域发起强力反击,查处了一批“金融大鳄”,包括明天集团的创办人肖建华,安邦集团的董事长吴小晖,香港数字王国的实际控制人车峰,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华信集团董事长叶简明,以及华融集团董事长赖小民等人。

这些落马的“金融大鳄”都和江、曾家族存在复杂的利益关系。习自然会担心,如果蚂蚁金服上市,马云很可能成为江派在金融市场上圈钱的“白手套”。习近平清洗这些权势可谓“一箭双雕”,既要抢了他们的钱,还要灭了他们的权。所以,自2015年股灾后,习近平防范“金融风险”就成了他布局中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担心金融政变

 

实际上,习近平当局,一直没有放松对蚂蚁集团背后利益链的调查。调查发现,江志成的博裕资本以迂回方式,透过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资中心持有蚂蚁集团的股权。

从目前媒体报导的消息来看,赵薇夫妇当年空手套白狼,收购万家文化时,背后的资金就来自于肖建华掌控的“明天系”,而肖建华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另有线索显示,赵薇夫妇或许是“明天系”的一枚棋子。

这看似错综复杂的关系和脉络,只要追溯到源头,就变得简单明了了。不论是肖建华、叶简明、马云,还是现在出事的赵薇,其实他们背后的老板都指了向江、曾等权贵家族,而习近平要瞄准的正是这些隐藏在金融资本背后的政治对手。

习近平要清洗政治对手,就要控制金融资本。金融如同血液,缺乏血液的经济就失去了动能。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大幅放缓,正在从滞胀转向衰退,金融系统更是千疮百孔。以至于习近平,在中央层级的会议上不断发声,要求下面各部委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但其实,我们看到,这似乎还不是最大的危机。

前两天看到一篇评论文章说,中共高层一连串对社会经济文化的大规模整治,几乎到了气急败坏、不顾后果的程度,这种失智与无序,让很多评论家不能理解,有人认为这是习近平的文革情结,有人认为是他的权力任性,也有人认为,他是因为急于在二十大上连任,而进行的非理性胡搞。

但是从根子上看,这一切都源于红色权贵对于政权濒临崩溃的恐惧。

策划:财商经济研究所
撰文:财商经济研究所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财商天下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2AiO-ehTTIZ3PpnTkecvA/?sub_confirmation=1

责任编辑:连书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