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韩日德转向 全球与中共脱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0日讯】最近几年,中美贸易战、病毒大流行以及美中关系的恶化,正在迫使跨国企业重组,将生产链和供应链从中国转向其它地区。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向美国靠拢,对中共展示更为强硬的立场,显示全世界都在逐步与中共脱钩,这也意味着,从中国撤资的这个趋势已经是大势所趋,而且正在加速。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谈谈全球与中共经济脱钩的最新形势。

台、日、韩都从中国撤资

尽管对很多国家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是最近几年,台湾、日本、韩国以及美国、欧洲等国的企业都在纷纷撤离中国,将生产线迁往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国家。

例如:台湾经济部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中,台湾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大减了将近八成,投资占比从2011年的79.5%,大幅下滑到去年的33.3%。尽管,中国仍然是台湾第一大投资地区,但是,美国已成为了台湾的第二大投资地区,投资占比从10年前的4%,大幅提升到了去年的23.7%;第三、第四名则是东盟国家和欧洲地区。日经新闻在报导中提到,台湾企业逐步从中国撤资的主要原因,有中美贸易争端、工资成本上涨、以及更严格的环保法规等因素。

再看日本,去年,日本政府宣布将提供6.5亿美元的补贴,帮助87家公司将制造业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或者是返回日本,这也被看作是日本经济与中国经济“脱钩”的开始。

还有韩国,在媒体最近的报导中提到,尽管中国占韩国2019年出口额的比例高达四分之一,但是,韩国也在显示出与中国经济脱钩的迹象。

根据韩国进出口银行的数据,在华韩企的销售总额,在2013年触顶后逐年下滑,并且从2016年的1,870亿美元,降到了2019年的1475亿美元,下滑了21.1%。而且,从2015年以来,韩企在中国的新建企业和雇员总数也在不断地减少。去年,韩国的对华直接投资同比下滑了23.1%。

比如韩国的两家知名企业,韩国现代汽车和三星电子。近期,媒体刚报导说,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因为在中国业绩不振,已放弃中国本土化战略,并决定从中国撤出大约30名常驻经理级员工。而且,不久前还有消息传出,现代汽车将出售北京地区的一家工厂。

于此同时,三星电子从去年夏天以来,已经在韩国境内投资了至少9家公司,建立半导体供应链,以保护自己免受美中贸易冲突的影响。

而在韩国显示与中国经济脱钩的同时,对美国等其它国家的出口却在增长。根据专业机构的数据,2010年到2017年,韩国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的比例平均是21.2%,但是,受疫情影响,这个数字在去年1月至7月上升到了24.4%。不仅如此,目前韩国出口已经进入超级周期,但是,经济学家表示,这次却不是由中国推动的,而是美国等发达国家所推动的,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对韩国经济的影响正在减弱。

韩国、日本的对华立场变得强硬

不仅如此,中美在许多议题上持续对抗,也影响了韩国和中国的长期经济关系。尤其是韩国国内形势的变化,也迫使文在寅(Moon Jae-in)政府转变对华政策,向美国靠拢。

目前,韩国民众的反中共情绪高涨。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数据显示,对中共持负面态度的韩国人的比例,从2002年的31%跃升到了2020年的75%,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3月,韩国保守派媒体《东亚日报》进行的民调显示,有将近53%的韩国人支持韩国加入拜登政府的反北京行动,在20多岁的年轻人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66%。

5月份,文在寅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双方都强调了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誓言要让美韩联盟成为“地区和全球秩序的关键”。由于中共一直把台湾问题称为“红线”,许多分析认为,美韩联合声明显示,韩国正冒着激怒中共的风险而与华盛顿结盟。

在明年春天,文在寅的5年任期就将结束,他在2017年竞选总统时,反对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主张韩国人学会“对美国说不”;并提出和北韩直接对话。但是,在今年4月,执政党在首尔和釜山两大都会市长选战中大败,韩国政坛的突然“转向”,也预示着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可能会变天。

在民调机构8月公布的大选最新调查中,韩国总统候选人、前检察总长尹锡悦,目前的支持率排在第一。

尹锡悦在7月受访时谈到,韩国在对美和对华政策上的模糊不清,已经让韩国成为美国领导的、致力于抵制中共的民主国家联盟中“最薄弱的环节”。尹锡悦还强调,“只有韩美关系巩固了,中国等其它国家才会尊重韩国。如果要韩国撤出萨德,中共应首先拆除部署在中国边境的远程雷达。”

尹锡悦如此公开表达对中共的强硬态度,在韩国政坛十分罕见,随后,中共驻韩大使邢海明在韩国媒体发表了回应文章,不过,结果是收到了韩国外交部的警告。韩国外交部认为,外国大使回应韩国政坛人士而非政府官员的言论,无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

目前,韩国正在和美国就半导体供应链构建实质伙伴关系,并且在美军撤离阿富汗之后,率先接收了曾为韩国机构工作的378名阿富汗人及其家属。未来,韩国还有可能部分参与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将会更加紧密。

而于此同时,在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决定辞职后,日本也可能选出一位对华立场强硬的领导人。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接替菅义伟的主要候选人包括两位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和河野太郎。两人都赞同强化日本的防御,以应对中共向台湾和日本南部岛屿周围派遣军用飞机和武装船的挑衅做法。

而中日两国关系,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恶化,日本对台湾的支持激怒了中共政府,日本今年向台湾提供了疫苗,日本和台湾的执政党还在8月底举行了史无前例的双边“2+2安全对话”,就疫情、外交和国防安全议题展开讨论。

当然,韩国、日本的政策转向,也是因为美国承诺重建与外国盟友的关系。在拜登上台后,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的首访之地,就是日本和韩国;而拜登在白宫接见的外国领导人,第一位就是日本首相菅义伟,第二位就是韩国总统文在寅。

日、韩、印、德或加入“五眼联盟”

不少专家分析,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将会把军事重心转移到亚洲,如今又有消息传出,8月25日,美国众议院提议扩充五眼联盟(Five Eyes)成员,纳入日、韩、印、德等国,情报能彼此共享,这显示出,美国建立亚洲防线的态势更加明确,也说明,除了日、韩之外,美国也重视同印度和德国的盟友关系。

大家知道,印度对中共的态度一直强硬。8月15日,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发表独立日演说时谈到,印度正在勇敢对抗“恐怖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双重挑战。而当地英文媒体《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表示,莫迪所说的“扩张主义”指的是中共在拉达克的侵略政策。

而印度智囊“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RF),在8月公布的民调显示,77%的印度年轻人认为美国是“最值得信赖的大国”,而有77%的人认为中国是“最不值得信任的大国”。

和印度相反,德国采取的则是温和的对华政策。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任期内,为了和北京建立友好关系投入了大量政治资本,有评论说,无论中共表现如何,没人能劝动默克尔。

不过,默克尔将在本月的选举后离任,而9月6日,德国新上任两周的驻华大使、54岁的贺岩也突然离世。据德国媒体《焦点》报导,默克尔在任期最后阶段任命驻华大使,不仅是为了在这个关键位置安插心腹,也是为了表达其立场,想在目前艰难的对华关系中维持既有的方向。

不过,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至少从各政党的竞选纲领来看,可以预期大选后对华政策会出现转变。而根据今年8月的民调,58%的德国人认为,即使对华经贸关系会受到影响,德国也应当采取更强硬的对华政策,并更为注重捍卫德国的自身利益。

中国是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对于许多德国企业而言,中国已经成为了最重要市场之一。不过,德国工商界最近却呼吁,欧洲企业在和中国做生意时,必须要认清不可逾越的红线。

“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BDI)的主席鲁斯武姆(Siegfried Russwurm)近日表示,谁想继续享有欧盟的自由市场准入,“谁就必须遵守基本的规则,同样地开放本国市场”,世界各国必须向中国(中共)明确表达这一要求。

鲁斯武姆还表示,中国(中共)不断触犯国际规则,包括在人权领域,不论是政界还是商界,都要认清不可逾越的红线。

而在美国的盟友中,澳洲对中共的立场,可能对其它国家也起到了示范作用。去年4月,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因为带头呼吁调查病毒起源惹恼了中共,被中共实施了一系列贸易报复措施。

但是,时至今日,中共的报复措施也是完全失败的。2020年,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总额依然超过1,000亿美元,是仅次于2019年的第二高出口总额。而中共的报复也没有让澳洲退缩,今年5月时,拜登总统下令情报部门调查病毒起源,澳洲再次做出了积极回应。

全球病毒大流行 或加速产业链转移

美国在拜登政府上任以来,仍将中国定位成“最严峻的竞争对手”,也没有大幅度修改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而且大多数美国人支持强硬的对华政策。

皮尤研究中心3月份的报告显示,89%的美国人认为中国(中共)是竞争对手或是敌手,而非伙伴;70%的受访者称,美国应该要求促进中国人权,尽管可能会破坏和中国的经济联系。

于此同时,全球病毒大流行导致的供应链停摆、运费上涨、货运延宕等问题,也已经促使美国企业开始思考从中国撤资。

美国专业公司的调查显示,由于病毒流行导致供应中断,美国制造业主管中高达52%的人表示,会将生产更多地转移到美国;大约47%的受访者表示,正计划减少对单一国家供应或工厂的依赖;而有大约4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希望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也就是说,对欧美企业来说,即使不考虑政治压力,单纯从经济利益出发,从中国撤资可能都是更好的选择。

最近几天,相信有两条有趣的新闻大家也都看到了,一个是中共的延安老巢窑洞群坍塌,另一个是黑天鹅闯入了天安门广场。按照中国传统文化“天人感应”的理解,窑洞的坍塌似乎预示着中共政权的倒台,黑天鹅的出现或许暗示经济上会出现更多的不确定性。这两条消息的出现似乎正应景了中共目前的现状。

策划:财商经济研究所
撰文:财商经济研究所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财商天下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2AiO-ehTTIZ3PpnTkecvA/?sub_confirmation=1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