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楼市双向调控 业内人士爆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2日讯】中国北京等一线城市,最近继续出台多项限制措施,用意是抑制房价过热,但是,二、三、四线城市房价持续下跌,有些城市甚至因此颁发“限跌令”,逆向调控房价。究竟中共一再干预市场,会给中国房市带来什么影响?来看报导。

今年以来,中共打房、调控房价的措施,从来没有放松过。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下阶段来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为了达到中共中央所谓的“房住不炒”,北京、上海、广州与深圳等一线城市,甚至针对二手房制定官方版的“指导价格”,让房价涨不上来。

大陆银行业人士告诉新唐人记者,当局稳控房价,有很多手段,其中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控制交易量。

大陆某投资银行人士郑义:“交易量、交易价格这两个东西是可以去房管局的官网进行查找的,但是,房管局交易量的记录,是靠人为往里输入的,在这个时候,他可以不往里输入,你是查不到的。”

郑义表示,一旦房市过热时,官方不会照实登记当月的交易量,也可能通过房屋中介商传递讯息,延后房屋买卖登记时间,就会达到抑制交易量的效果。

郑义:“开发商在买房、卖房过程中,你是要靠房管局进行备案登记的。在中国来讲,二手房买卖多半也得靠中介机构,给买卖双方之间进行一个传递,他说啊,现在市场不行了,现在每天接件接的少了,现在办手续办的也少了,现在房管局也不给办手续了。”

郑义表示,一般老百姓都是买涨不买跌,随着交易量、市场价格被控制住了,市场交易很快就会萎缩,这时,再祭出“限贷令”等几套组合拳,房价很快就被抑制住。

近期,一线城市房市景况十分惨淡。根据链家研究院统计,刚刚过去的8月,上海市二手房交易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大跌了40%,成交金额也大跌44%;而深圳楼市,8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和去年同期相比,跌幅近80%,创下10年来最低,价格也是跌不休。

二线城市如杭州已经有楼盘连续降价四次、总价降了140万,都卖不出去的现象;中国许多三、四线城市也进行“逆向”调控,颁布“限跌令”严禁开发商低价倾销、不许打价格战等,企图限制房价跌幅。

郑义:“现在跟以前正常(限价)扭过来了,现在是什么呢?开发商想降价了,现在变成一种恶意恐慌式地往外抛售房子,大伙儿都往外抛房子的情况,你房子可能越来越不值钱,你这样会造成整个行业完全大面积的崩坏,这个比房价过高还恐怖。”

近期,多个开发商已经挺不住了,河南地产龙头“建业集团”也爆出损失50亿元,涉及了300多个在建项目。

郑义:“所以说现在这一波来讲,他不好弄的是在哪儿呢?就是从开发商,那他就挺不住了。开发商那儿挺不住,他得不到贷款了,他抛售自己的产品,这是他唯一的唯一的这么一个渠道。抛到最后,当你抛出去的房子,最后,比你当初买进来的房子还便宜的时候,那老百姓他就开始出大的群体事件了。”

当政府颁布“限跌令”,不许房子降价销售时,开发商得不到资金渠道,就只有倒闭了。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5号,至少有274家房地产公司宣布破产,平均每天一家。

在280多个城市中,都拥有房地产项目的恒大地产,负债高达3040亿美元。9月8号到期的理财产品无法兑付,引起市场恐慌。

现在外界纷纷预测,官方到底会不会救恒大这个烫手山竽,否则,各地楼盘出现的疯狂降价潮,又会为中国房市带来怎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外界都在看。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