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禁台湾番荔枝莲雾 台农委会10亿元助果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9日讯】继台湾菠萝之后,中共当局日前又暂停进口台湾番荔枝(台湾称释迦)和莲雾。至此大陆进口台湾水果的前三名全部被禁。中华民国政府紧急调拨10亿元台币帮助果农,并研讨拓宽销路,同时宣布将向世贸组织(WTO)提出控诉。

9月19日,中共海关总署以检出介壳虫为由,宣布自20日起暂停输入台湾番荔枝莲雾

根据中华民国农委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台湾对中国大陆出口的水果中,菠萝、番荔枝和莲雾占据前三名,分别为51,112吨、13,927吨、4,836吨。2020年,台湾外销中国的番荔枝和莲雾分别为13,588吨和4,792公吨,分别占台湾总产量的23%及9.6%。

此前中共已禁止台湾菠萝进口。台湾当局随后对外扩展菠萝销路,获得国际社会积极相应,多国政要和民众表示支持台湾菠萝。

中共宣布封杀台湾番荔枝和莲雾的当天,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在记者会上表示,从去年1月至今年9月19日,台湾已输出番荔枝28,956吨、莲雾3,710吨至中国,如果真有问题,中方早该提出,现在却在中秋佳节期间突然宣布禁止输入,站在农委会的角度完全无法接受。

陈吉仲强调,中方以不符合国际贸易规范的做法破坏两岸正常贸易,农委会将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咨商,若9月30日内未获正面回应,将在10月1日正式向WTO提出争端解决控诉,争取早日促使中方取消禁令。

陈吉仲还表示,台湾政府已比照菠萝,准备新台币10亿元专案经费,全力采取相关措施,以保障农民权益。

陈吉仲说明,这些经费主要用于外销奖励措施及举办台湾水果节活动,增加对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马来西亚等现有市场的出口数量。

此外,台湾番荔枝策略联盟和番荔枝主要产地台东县,也开始和产农研议对策。莲雾方面,官方也表示将开拓更多国外市场。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