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智库报告:中共311基地指挥对外扩张“三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2日讯】法国军事学校战略研究所(IRSEM)9月20日公布 “中国影响力行动”分析报告,揭露中共如何对外扩张影响力。报告提到,福州市有一个311基地,是中共进行“三战”的总部,负责指挥对外舆论战、心理战和法律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该报告长达500多页,主要罗列中共对外统战和发挥影响力的具体战略,撰写人为法国军校战略研究学院的院长尚杰维尔梅(Jean-Baptiste Jeangène Vilmer) 、情报和中国问题专家夏宏(Paul Charon)。

报告从四个方面梳理中共对外扩张影响力的部署和发展轨迹。第一部分主要叙述主要理论概念及中共的统一战线,指出中共对外由军队负责推动“三战”:一是塑造和强加一种符合中共利益的说法,即舆论战;二是破坏外国政府与人民信任,并扰乱敌国决策过程,即心理战;最后是用法律作为武器,打击被视为敌对的个人或国家,即法律战

第二部分厘清具体发挥作用的不同机构。报告强调,中共的影响力行动是党、国家、军队和中国公司共同参与的产物。

其中特别提到,中共军队在福建省福州市设有一个311军事基地,暂定负责实施“三战”战略,其它类似的“作战指挥中心”也在建设之中。311基地对外是商业公司,包括中国华谊广播公司(CHBC)、海峡之声(VTS)、海丰出版社等。

报告引述法媒报导指,微信、微博、TikTok、华为等都必须与311基地合作,基地内的视听制作公司和出版社也负责制作内容和假信息,通过外交战狼管道对外宣传北京制订的影响力策略。

报告也描述了一个由至少200万全职和2000万兼职组成的“五毛大军”,他们的工作包括“出征”网络,用亲北京的信息淹没社交平台,例如针对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进行心理操弄,煽动对香港运动人士的网络仇恨等。

第三部分是中共在海外扩张影响力的行动方式。中共一方面通过新旧媒体来博取外国民众好感,另一方面是渗透和胁迫,活动领域涉及侨民、媒体、外交、经济、政治、教育、智库,以及操纵信息等方面。

在最顶层,中共外交精英纷纷占据联合国机构的高级职位。现在联合国有四个制定标准的专门机构的主管部门都在中共控制之下,包括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国际民航组织和粮农组织。

报告称,中共的手段范围极广,从传统的公共外交到地下的干涉活动。在过去十年中,中共至少试图干涉七个国家的十次选举。

第四部分是案例。报告指,台湾和香港构成北京“政治战”的第一战线,它们是中共行动的前哨和训练场。以此为基础,中共对外扩张的第一步,重点放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第二阶段则侧重于世界其它地区,特别是欧洲和北美。瑞典则在2018年后,成为中共在欧洲行动的“实验室”。

报告称,过去中共致力于对外收买人心,博得世界的“爱戴”而不是惧怕。但近年来,北京策略越来越“俄罗斯化”,越来越多地采取强硬手段,虽然取得一些战术上的成功,却构成了战略性的失败。中共的国际形象严重恶化,越来越不受欢迎。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