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如何看中纪委重提没有“铁帽子王”?

9月18日,中纪委官网发表文章《不能做桃花源中人》,再次提到“没有什么‘刑不上大夫’‘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是清朝世袭罔替的王爵的一种俗称,意思是,这些“王爷”的王冠永远不会被换掉。

2013年1月,习近平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打虎运动。2015年2月2日,习在中央党校讲话时说:“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此后,“铁帽子王”成反腐热词。2015年3月2日,中共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记者会上说:“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谁有资格被称为中共的“铁帽子王”?既然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那么,往“顶”上看,很可能是指江泽民、曾庆红。江泽民是前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曾庆红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

从2015年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一直有传习近平可能抓捕“终极大老虎”江泽民、曾庆红

但是,直到2017年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闭幕,江、曾不仅没有被抓捕,还出席了十九大闭幕式。

明年,中共将召开二十大。现在,中纪委重提反腐没有“铁帽子王”,这是否意味着中共二十大前习要抓江、曾?

江、曾是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中共江派利益集团的两个总头目。就目前而言,江已94岁,多次传出病危消息,虽然现在还没死,也只剩最后一口气了。江派真正的幕后大老板,实际上是曾庆红。

今年以来,中共高层围绕二十大的权力斗争,已到了相当尖锐、激烈的程度。习要确保二十大上“三连任”,反习势力要尽最大努力阻止习“三连任”。

反习势力的总代表是谁呢?就是曾庆红。

中共十九大前,习有抓捕江、曾最好的天时、地利、人和,但是,习不仅坐失良机,还与江、曾妥协。江、曾是什么人?习十九大前查处的440个副省军级以上官员,及其他中管干部,大多数都是江、曾提拔重用的。江、曾是中共党政军最高层最严重腐败分子的总后台。

两大首恶不除,注定习不可能有一天好日子过。江、曾及其亲信不断给习“挖坑”,“政变”阴影一直伴随习走到今天。

9月16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发表文章,不仅再次点名中共早期领导人张国焘(曾自恃兵多,分裂中共)、王明(不尊重、不服从中央领导,不执行中央决定),而且罕见地提到“林彪策划武装政变”(林彪曾是写进中共党章的毛泽东的接班人)。

9月14日,中共媒体突然曝出江泽民的老家江苏省“司法黑帮”的黑幕,其中最惊悚的是,原江苏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局长罗文进,准备趁中共领导人在南京举行纪念活动时图谋不轨。此说被一些人解读为企图暗杀习近平,搞政变。

罗文进只是江苏省公安厅的一个局级官员,他不可能是暗杀或政变的主谋,很可能是具体执行者,背后可能还有更大的人物。

文章点名的具体人物,除罗文进外,还有原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原华融集团董事长赖小民,原江苏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严明,原江苏省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立科等。罗、邓、赖、严、王五人可能是一个团伙的。

此前,中纪委在通报中点名在党内结成“团团伙伙”的腐败分子有:邓恢林,原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龚道安,原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新云。这三人与去年4月19日宣布落马的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都有交集。有迹向表明:邓、龚、刘、孙四人是一个团伙的。

上述两伙人涉及的地点包括中共的三大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中共最富裕的省——江苏省,中国中部大省——湖北省(罗、邓、龚都是湖北老乡),中国煤炭大省——山西,涉及的职务包括副省长、副市长、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长(局长)、中共最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一把手”,涉及的事,除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外,还包括暗杀、政变。

这些人的背后还有人,比如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刘新云、王立科,都是原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老部下,是孟提拔重用的。孟是谁提拔重用的?是曾庆红。

赖小民则是以曾庆红为首的中共“江西帮”重要成员之一。赖小民到华融任职,就是曾庆红的重要亲信、时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全力促成的。

顺藤摸瓜,上述热衷于“搞团团伙伙”的人,最后都摸到曾庆红那里去了。而在中共最高层,能够达到张国焘、王明、林彪这个级别的人,曾庆红算一个。

再看一看习近平近年整肃的重要对象,华融集团、明天集团、华信集团、蚂蚁集团、阿里巴巴、滴滴出行、教培行业、演艺圈等,背后站着的最重要的中共权势人物,就是江泽民、曾庆红。比如,长期掌控香港和大陆演艺圈的幕后关键人物曾庆淮,就是曾庆红的弟弟。

今年以来,海外反习势力频频出击。其主要观点有三:第一,只反习近平,把习赶下台,此为“去习”;第二,不反中共,不与中共为敌,此为“容共”;第三,回到习之前西方权贵与中共权贵联手“闷声发大财”的好时光,此为“与狼共舞”。有人甚至直接提出:海外反习势力与中共内的反习势力联手,通过政变把习赶下台。

上述论调与中共内部以曾庆红为实际首领的反习势力的主张有异曲同工之妙。

习、曾恶斗已经上演。那么,习会抓捕曾吗?对此,我不敢妄下断语。

回顾中共历史,高层内斗一直是你死我活的。毛泽东时代,毛对他的政敌刘少奇、林彪等毫不留情,刘被活活整死,林在蒙古坠机身亡后,成为毛的替罪羊。邓小平时代,三个中共党魁——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都被邓赶下台。赵被赶下台后,差点被邓打成“美国间谍”。江泽民当政时,整中共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剥夺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兄弟的军权等,同样冷酷无情。

中共二十大前,习、曾必有一场决战。目前,似乎习占上风。

去年1月,曾庆红侄女曾宝宝,从幕后走到前台,亲自担任花样年地产集团首席执行官,同时,担任花样年中国集团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五大区域”,全面扩展其“事业版图”。

但是,据彭博社报道,目前,花样年的财务出现困境,据说是受到恒大财务危机影响。曾宝宝想把她的债券作为抵押品,抵押给花旗银行和瑞鑫银行,却遭到拒绝。曾庆红侄女曾宝宝竟然到银行借不到钱了,这是习、曾斗的一个风向标。

不过,习面临的困境多且凶险。习、曾斗到底鹿死谁手,让我们且行且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