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谩骂无国界记者 对方回应:疯癫的威胁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近日突然发表社论,用“野狗”等词谩骂“无国界记者”组织(RSF),攻击其提出的“新闻信任倡议”。RSF回应表示,这是疯癫的威胁。

长期致力于捍卫新闻自由的国际非营利组织“无国界记者”,曾经在2018年4月3日发起旨在打击虚假信息的“新闻信任倡议”,希望为全球的新闻工作者建立一套信任度及透明度标准,以便识别和推广值得信赖的新闻来源。

此项倡议发出三年以后,胡锡进突然于上周六(10月2日)在《环球时报》上发表一篇社论,针对RSF及其推广的“新闻信任倡议”发起猛烈攻击,不满RSF每年公布的全球“新闻自由度”榜单都将中国(中共政府)列在最后几名的垫底位置,并用“野狗”等词谩骂该组织。

据法广报导,针对胡锡进发表的这篇社论,无国界记者秘书长德卢瓦尔(Christophe Deloire)日前代表该组织作出了回应。

德卢瓦尔说:“胡锡进先生在这篇疯癫又语带威胁的文章里,火力全开攻击无国界记者的工作,却未能提供任何有事实根据的论述来支持他的论点。”

他进一步指出,由于RSF谴责中共政府充满压制的法律框架和滥用刑法的作为,中共政府已习惯将RSF贴上反中标签,“就像他们一向称不符合中国(中共)宣传论述的事实资讯为‘假新闻’一样”。

德卢瓦尔在声明中,针对胡锡进的文章(简称 胡文)中提出的多个与事实不符的指控作出了回应:

其一,胡文声称“新闻信任倡议”的支持者多为“西方”组织,中国和俄罗斯的媒体“并未参与”。

对此,RSF在声明中回应称,“新闻信任倡议”向全球所有媒体开放,但参与的媒体要能够证明其新闻产制作业能满足新闻伦理和编采独立等基本标准,有俄罗斯媒体参与了该倡议的正常化阶段。

其二,胡文指责RSF想透过“新闻信任倡议”来控制网络,并将此倡议形容为试图“修改和重新设定传播网路虚假资讯的逻辑”。

对此,RSF回应称,新闻信任倡议旨在透过完全独立于无国界记者的媒体认证系统,鼓励各界尊重新闻道德,进而提高资讯的可靠性。“无国界记者完全未声称要‘控制网络’,而是希望激励各平台支持透明的资讯来源,以降低虚假资讯在世界上造成的影响”。

其三, 胡文指责RSF发起了“捏造一堆中国相关谎言”的运动等。

对此RSF回应称:“尽管我们行事严谨,中国政权的宣传人员经常提出这类阴谋论。” RSF强调,该组织是致力于支持、捍卫新闻自由的独立组织,在联合国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中具备咨询地位。由于中共政府千方百计控制境内外资讯、威胁世界各地的新闻自由,RSF对中共政府的这些行为多有批评。

其四,针对胡文对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的不满,RSF回应说:“在我们的 2021 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里,中国在180 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177。这份2002 年开始发表的报告根据媒体多元性、独立性、法律框架水准和记者安全等客观标准评分,反映记者享有的自由度。”

其五,针对胡文末尾对RSF的辱骂和威胁,RSF回应道:“北京政权只知道用恐吓和暴力的方式让批评者噤声。”声明指出,目前至少有122 名记者和新闻自由捍卫者在中国被关押,他们的处境往往让人担心可能丧命。

资料显示,无国界记者是致力于保护记者免受迫害,促进新闻自由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由罗伯特·梅纳德(Robert Ménard)于1985年在法国蒙彼利埃创立,总部设于巴黎,该组织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共设有14家办事处。其中,在美国的办事处分别设在华盛顿和旧金山。

梅纳德是无国界记者的首任秘书长,他曾表示,他创办这个组织的念头来源于1948年发布的《世界人权宣言》中的第19条,即所有人均拥有“言论和表达自由的权利”。欧洲议会曾在2005年授予无国界记者组织“自由精神萨哈罗夫奖”。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