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李贺日新首相 岸田祭三招意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日本第100任首相岸田文雄10月4号就职当天,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向岸田文雄致电祝贺。不过,观察发现,岸田文雄组建的新内阁,有三处是针对中共而来,包括设立新职位,专防中共偷技术。

率领新内阁登场,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的对华政策,受到极大关注。

20位新内阁成员中,岸田选定的外务及国防大臣,都是前朝人选,茂木敏充与前首相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两人友台立场鲜明。

尤其岸信夫,坚守台海和平稳定。他的留任,被视为岸田对中共强硬政策的重要体现。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日本跟美国它不仅是自由民主共同防守台湾,而且如果台湾被拿下来,那么美国第一岛链断掉,日本的整个补给线,整个台湾海峡被当做中共的内海,那日本根本生存空间受到危害。所以日本是退不可退,这是一个本质上不可能化解的冲突。”

岸田文雄此前一直被视为温和派,但面对中共威胁,以及美国对中共态度变化,他由鸽派开始转为鹰派。今年9月,岸田首次喊出首要任务是对抗中共。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表示,虽然岸田文雄的对华态度,不如安倍晋三强硬,但他的外相和防卫相都是继承安倍任命的大臣,所以在亲美、挺台、抗中这些大方针上,他会继承安倍路线。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另外一个,他新设一个经济安全保障大臣,这个其实是在经济方面,对中国的知识产权的问题,还有供应链问题,这方面会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另外他是还设了关于人权方面的首相辅佐官,这个会在新疆、香港的人权问题上,日本也会积极的发声。基本上它会是这么一个,和中国的抗衡的大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

新设经济安保大臣,防止中共盗窃技术,是岸田最引人注目的任命,该职位由前防卫副大臣小林鹰之出任。

而就在岸田宣誓就职当天,习近平和李克强共同致电祝贺。

相比起中共官媒报导,岸田方面没有公开说明,倒是隔天,主动对媒体报告,和美国总统拜登已打过招呼。华盛顿向日本重申安保承诺,共同应对中共和朝鲜的安全挑战。

李酉潭:“习近平跟李克强他们的祝贺词是外交惯例,但是他们也应该看得到,日本不大可能再回到在美国跟中共之间采取平衡战略了。不可能再改变,(让中日)和平共处。”

5号,澳洲总理莫里森也与岸田通话。对最近签署的澳美英AUKUS伙伴关系协议,岸田表示欢迎。外界普遍认为,这个新协议,针对中共而来。

矢板明夫:“(岸田文雄)他在和澳洲、美国、印度这些国家的合作问题上,会走的更加稳一些,也会继续前进。但是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所以说明年的话中国会有些动作,日本国内也有一些行动派不配合,所以说中日关系的话不会太坏,也不会太好,我想明年会是这么一个局面。”

面对日本政坛新局面,中共是打算加强对抗,还是试图缓和中日关系?

李酉潭:“中共当然想缓和,它当然希望尽可能在拉住日本,因为美国现在组建这么多的联盟,包括澳英美的军事合作,造核子舰艇,然后四方会谈,年底还有民主国家的峰会,五眼联盟搞不好也会将日本加进去。所以中共应该会清楚知道,美国现在采取的就是一种慢慢收紧的、瓮中捉鳖的策略,就是组建自由民主联盟,但是不马上缩紧,然后外交经济同时来进行对中共的这种联盟对抗。”

李酉潭表示,就算中共有心缓和中日关系,也很难实现。中美关系回不到从前,中日关系也回不去了,本质上这是极权专制与自由民主无法并存的问题。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