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台海风云诡谲 北约美国释放不同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 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10月7日(星期四),北京时间10月8日(星期五)。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

今天焦点:对中国放软?北约秘书长:我们不把中国当敌人;美国:美军进驻台湾已一年多,中情局设立“中国任务中心”。(秦鹏直播)

Sydney:今天,《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军已进入台湾超过一年。同一天,大陆党媒发文淡化影响。我们今天会来聊聊紧张的台海局势。

秦鹏:6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不把中国当作对手,也不把中国当作敌人。这是对中共放软了吗?

美军进驻台湾一年多了!?美中情局成立中国任务中心

Sydney:台海的紧张局势,现在是世界关注的议题。今天,《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了一个美国官员,说美国的一个特种作战部队和一支海军陆战队,大约24人,一直都秘密地在台湾与当地合作军事训练,为的是加强台湾防御的能力,也是因为担心中共可能会发动侵略。

官员说,美军在台湾的行动,已经至少一年了。想到之前美军飞机降落台湾,很多小粉红们就很激动,看来这个消息对他们会更是爆炸性的。

秦鹏:对。小粉红一直说,美军踏上台湾之日,就是我军解放台湾之时。估计这个消息要是被他们听到了之后,也会这么高喊。不过,我觉得中共官方不敢这么干。

Sydney:是,这是2017年驻美公使李克新最先说的,他说“美国军舰抵达台湾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之时”。

中共底线是一退再退

胡锡进今天直接发了一个英文推特回应,他很讽刺地说,“干嘛只有24人,干嘛要秘密地?美国应该公开派240人,穿着美军制服,并公开他们的基地所在地。到时看看解放军会不会发动有针对性的空袭,来消灭这些美国侵略者!”

他讲话是故意很夸张,但是感觉,中共底线是一退再退。之前《环球时报》的社评写道,“美军重新进驻台湾?那将意味着战争”,现在很显然进驻台湾了,结果标准变成要240人。

秦鹏:胡锡进这个说法很有意思,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战争威胁,但他又故意设置了一个不存在的条件,所以其实只是暴露出中共的色厉内荏罢了。

首先,《华尔街日报》明确说,这个消息是美国官员透露给《华尔街日报》的独家消息,就跟前两天故意发布核武器数量一样,其实都是美国政府的故意放风,这不算是“秘密地”,已经很公开了。

其次,驻军不在多少,性质是一样的。

就在今年5月,当时台湾媒体透露出美国陆军安全部队援助旅(SFAB)已进驻台湾新竹湖口陆军部队训练测考中心,负责观察台陆军联合兵种营的测考。当时,中共官方保持沉默,总部在北京的美国中文新闻网站多维新闻于5月18日发表了一篇相关报导,文中引述中共的所谓军事专家张烨的评论说,美军此举破坏了“一中”底线,“但尚未完全突破红线”。结果被网友嘲笑中共的底线就是没有底线。

张烨当时的借口,是说那些人是退役军人。但是这一次报导看,很明显地证实了这应该是现役军人。中共会打吗?从胡锡进的说法来看,中共这一次还是不敢有所造次,胡锡进实际上也是摸准了党的脉门,所以敢于叼盘。

Sydney:不过虽然是很想呛胡锡进,但是现在这件事情相当严肃,台海局势的紧张引起国际关注。中共光在10月短短前几天,就派出了150架次军机骚扰台湾。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6日)直接跟北京喊话,告诉北京务必克制,很有力,我们听一下。

蔡英文警告:务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枪走火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对岸的做法,已经严重破坏区域的和平稳定,在这里,我要正告北京当局,务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枪走火。”

蔡英文的喊话,看出事态的严重性,之前她在《外交事务》期刊发表的文章,也警告世界,如果台湾落入中共手中,对世界来说将会是一场灾难。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还告诉澳洲媒体,台湾正在备战,如果中共发动战争,台湾一定会“战斗到底”。而国防部长邱国正也坦率地说,目前的台海局势是他从军40年以来最严峻的时刻。现在甚至有专家说中共武力攻台最快就在明年,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这是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资深分析师戴维斯说的,他表示从2024年台湾大选到2027年中共“建军百年”,这段时间的台海都处于战争风险高峰期。特别是有3个时间点需要格外注意,一个是明年,一个是2024年,还有2027年。明年的话,因为明年秋季中共20大将召开,习近平可能将迈向终身执政。这个时间点前后,中共最有可能对台湾发动攻击。

也就是说,习近平为了政绩,可能会对台攻击?如果是20大前,可能会想借着攻击台湾稳住连任宝座,20大后如果三连任,又会想要一个可以历史留名的政绩。您同意这个观点吗?

秦鹏:是,习近平攻台有他个人的政治野心,上党史的目的。也符合中国共产党维持统治的需求,所以,中共攻打台湾几乎是一个必然,因此也必然会和自由社会兵戎相见。真正的原因我们说过,表面上借口是中国统一,实际上是因为台湾民主像一面镜子,让中共的独裁暴露无遗,所以在摧残了香港之后,就急于染指台湾。同时,中共还想把台湾作为跳板,实现共产党称霸世界的美梦。

不过,我认为明年的可能性不大。习近平在20大坐稳位子之前,应该不敢攻台。但是从明年年底开始,危险度就大大增加了。

美国海军透露即将发布的战略指南

Sydney:刚刚上任两个月的美国海军部长德尔‧托罗(Carlos Del Toro),5日晚上的一个演讲,提前透露了海军即将发布的战略指南。

他说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开战,“最终责任”是要“阻止他们(中共)得到他们想得到的,包括占领台湾”。他还透露具体做法是,美国海军要打造起与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联盟,这些国家或多或少都受到中共威胁。目的是当“中国(共)环顾周围时会说,我们没有任何朋友,我们没有任何愿意帮助我们的海上盟友”,进而放弃它武统台湾的“终极目标”。

秦鹏:这个构想,很像冷战时期,美国为了遏制苏联,采用了一种“恐怖平衡”战略:美苏都认识到对方的核武器足以毁灭地球很多次,所以如果直接开战,那么自己也会被摧毁,于是让苏联不敢造次。这样,最终就不敢发动战争。

Sydney:现在,美国已将战略重点转移至印太,不但新成立美英澳AUKUS同盟,重启美日印澳QUAD四方会谈,还联合英国、日本、荷兰、加拿大、澳洲,总共六国的军舰,在冲绳西南海域军演,这些都是冲着中共而来。

秦鹏:对,还有武装台湾,变成一个让中共无法短时间内吞下的刺猬,以及最新的量产2,000公里导弹,也是让中共不敢轻易开战,否则可能会导致中国大陆的目标也遭到打击。

这个策略,我认为是有效的。但是不够,我认为还是应该给中共划出明确的红线:一旦开战,美国和盟友一定会参战。

Sydney:周四,蔡英文也会见了到访台湾的法国参议员四人代表团,代表团是由法国前国防部长李察率领。蔡英文对他们说,台湾将继续善尽国际成员的责任,确保区域稳定与和平。在两岸紧张关系升高时访问台湾,这也是一个法国挺台的表态。

中情局设立新的“中国任务中心”

今天还有一个消息出来,美国中情局CIA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6日(昨天)在向内部人员发表的谈话中表示,CIA正在设立新的“中国任务中心”。之前就有消息出来,没想到真的实现了,看来拜登政府意识到中共威胁没松懈。

秦鹏:是的。我今天看到伯恩斯讲话非常明确,他说这样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我们集体的工作,以应对我们在21世纪面对的最重要地缘政治挑战,即越来越敌对的中国政府。”他还说,这是为了聚焦于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和威胁,既加强针对北京的情报收集,又强化针对中国的反情报作业。

不过,他强调中情局关切的是“来自中国政府,而不是人民的威胁”。这一个表态,估计也会让中共胆战心惊:美国新政府也是延续了川普时期的策略,把中共和中国人民分开,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分开。这也显示美国朝野对中共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了。

对中共放软?北约秘书长:我们不把中国当敌人

Sydney:我们再来看关于北约的消息,今天大陆《人民日报》等网站纷纷转述了美国《政客(Politico)》对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的一段采访,文章题目多为“北约秘书长:我们不把中国当对手,也不当敌人”。

报导称,在采访中,斯托尔滕贝格谈及为什么北约计划与中国进行更多的合作而不是更少。

“我们不把中国当作对手,也不把中国当作敌人。我们需要在气候变化等重要问题上与中国接触——如果不把中国包括在内,全世界就没有办法减少足够的排放。我们需要与中国讨论军备控制问题。因此,我们需要与中国进行政治接触。”

也就是说,由于气候变化议题还有军备控制议题,这两者还必须和中国合作。

秦鹏:嗯,我看到《人民日报》还专门提到,斯托尔滕贝格发表这番言论之际,正值欧盟领导人召开峰会,谋划新的对华和对美策略。

然后说,就在几天前,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成立新的小军事联盟,被多方认为意在针对中国,还有人称之为“亚洲小北约”。随即,在文章最后,提出反问:他们想到斯托尔滕贝格会这么说吗?这三个国家会不会急吗?

Sydney:看起来不仅是中国大陆媒体,台湾媒体似乎也表达了担心,新头壳在引述美国媒体报导的时候,也用了这样一个题目“对中共软了?寻求更多合作 北约秘书长:我们不把中国当敌人”。

秦鹏,这是不是真的表示他们对中共放软了?你怎么看北约秘书长的这个表态?

秦鹏:斯托尔滕贝格的讲话,我不认为应该被直接视为和中共的关系放缓。

我专门查了一下,今年6月份的时候,斯托尔滕贝格就说过,北约也未将中国视为敌人,北约也没有和北京陷入冷战,但中国对联盟的安全构成威胁,而且“中国并不共享我们的价值观”。

当时的《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BBC等主流媒体视为北约将中国(共)视为全球安全挑战,在G7之后,对中共发难,展示了民主国家和美国联手应对中共的“系统性挑战”。

斯托尔滕贝格:北京不是对手但对北约构成威胁

现在斯托尔滕贝格的说法,并没有根本性变化,还是说北京不是对手,但是同样的指出了中共的军事能力对北约构成了威胁。

比如,这一次斯托尔滕贝格就称:“我们看到一个更强势的中国,举个例子,南海。这全都关系到我们的安全,所以北约必须对此做出回应。”

Sydney:就是说,我们整体上还是应该把斯托尔滕贝格的话更多理解成一种表面上左右逢源的外交辞令,绵里藏针。

秦鹏:对。是这个意思。我们从当天斯托尔滕贝格的一个最新决定,可以看出,北约实际上如何定位中共的威胁。

北约官员6日表示,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8名成员是“情报人员”,北约已撤销这8人的常驻资格,并再次削减俄代表团人员编制,从20人减至10人。俄罗斯外交部同日回应指出,这是北约散布所谓“俄罗斯威胁”的又一举动。

我们注意一下,北约实际上是将中共和俄罗斯都视为威胁的,而俄罗斯和北约还在一起进行军备控制、并且俄罗斯还有驻北约的代表团,中共有吗?斯托尔滕贝格口口声声说加强合作,但是会让中共设置代表团吗?待遇都不一样,怎么可能是被当作朋友看呢?

斯托尔滕贝格称撤销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8名成员的常驻资格是对俄罗斯“恶意行动”的回应

Sydney:但是,我们也看到,北约需要就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重要问题与中国接触,也需要与中国讨论军备控制。气候变化的合作会和军力暗地对抗矛盾吧?

秦鹏:是这样。我也一直认为,左派把所谓的应对气候变化看得太重了,这会模糊真正的敌人,也让中共有机可趁。但是,北约是一个军事联盟,实际上并不会参与这种政治合作,所以,北约将中共视为安全威胁的决定,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