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债务违约连环爆 中国房市陷泡沫破裂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1日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钜额负债,持续引发关注。华夏幸福、恒大、花样年,一家又一家企业,面临债务违约问题,推高了外界对中国房企集体暴雷的担忧。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房市面临危机,一旦泡沫破裂,可能是雷曼风暴与日本泡沫危机的总和。

10月4号,中国豪宅房地产开发商花样年表示,债务无法如期支付,将成立应急小组应对。这是继恒大集团、华夏幸福之后,又一家大型房地产商债务违约

今年2月,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首次告诉外界,“公司确确实实发生了流动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能再回避了。”9月1号,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签署“保交楼”军令状,前一天,他坦言,公司面临流动性问题,将在债务上发生违约。

中国房地产商的债务风暴越吹越大,令人触目惊心。第一个倒下的华夏幸福,最近的债务清偿方案刚刚出炉。打算通过出售资产、债转股、展期等方式,处理将近2700亿债务。

有一些债权人告诉媒体,他们对还债计划并不满意,理由是在现今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情况下,资产出售存在不确定性。

原大陆投行人士郑义分析,民营企业有谁敢接呢?除非是负有政治任务的国有企业。

原大陆投行人士郑义:“像华夏幸福、像恒大,包括融创在内,像他们这些房地产公司,他们的资产大多是土地和在建工程,甚至于还没售出去的这些房子。现在有一个什么问题呢?这些资产的账面价值,因为它是按历史成本计量的,账面价值有可能低于实际的估价。它这些资产现在不值这么多钱,他把资产分成一块一块卖出去,那谁能接这个盘呢?”

现在市场都在传言,下一个爆雷的或许是全国第四名的开发商“融创”。

郑义:“这些公司民营企业来讲,国资委是一点都不掌握的,它根本就不知道他窟窿到底有多大。他不像国有企业,最起码,不管真的假的,他还能往国资委报个数之类的。但是今天,民营企业一块儿爆雷了,那它(政府)受不了了,它也翻了天了。”

除了债务问题难解,中国的房价和收入比已经到了普通老百姓负担不起的程度。

日经中文网日前刊文比较,日本泡沫化时期的东京,住宅价格是人均年收入的18倍,而今天,深圳的住宅价格,是人均年收入的57倍,北京是55倍,上海是46倍,广州是40倍。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恒大、花样年这些房企背后的中共权贵,利用地产公司这些白手套,推高了中国房价,把老百姓的储蓄都卷入了高房价的泡沫中。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现在的房价远远的高于日本、美国,高出所有的发达国家,实际上是世界上最高的,这种绝对是不健康,也不正常。所以他那个泡沫,可以说是比当年日本90年代的房地产泡沫还要大。”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最近撰文指出,恒大并非另一个“雷曼风暴”,但很可能是“泡沫时刻”的来临。日本90年代的房地产泡沫爆破,没有导致金融系统崩溃,开启了一段非常漫长的经济疲弱时期。

谢田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和日本不同。过去20年,中央和地方政府联手吹高了泡沫,并且有众多国有银行资金涉入。

谢田:“因为这个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问题,和这个银行的资产破灭问题,实际上是连系在一起的,所以中国可以说承继了日本和美国两次经济危机的总和,所以它这个杀伤力会更大。”

谢田分析,就算中共打算将恒大国内债务,分散给各地方政府消化,并且采用维稳手段,掩盖得住国内的债务问题,但钜额的美元外债,它掩盖不了,如果再加上其它大型地产企业的未爆弹,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恐怕只是时间早晚。现在,当局或许可以延缓恒大危机爆发的时间,但是危机真正来时,冲击力和破坏力会更大。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