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缺乏承诺受批评 全球领袖寄望气候峰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2日讯】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峰会正在苏格兰召开。各国领袖希望推动新能源经济转型。但是,如何解决全球依赖传统能源生活的庞大人群的生活问题是个绕不开的难题。

紧接着G20罗马峰会后,全球120多位领袖聚集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落实到2030年全球均温增加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此前的G20峰会并未就实现该目标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而备受外界批评。

英国首相约翰逊:“(气候变化的)末日装置确实存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我们正在给自己挖掘坟墓。”

迫于压力,气候峰会主办方和东道主纷纷放狠话,誓要在本次会议中达成一致、拿出具体措施。

11月1日,拜登政府承诺,美国到2030年将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超过10亿吨,所以要对清洁能源进行历史性投资,以实现经济体系的转型目标:从基于化石燃料的经济转变为可再生能源经济。

美国总统拜登:“高能源价格只会强化对能源多样化的迫切需要,加倍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并采用有前景的新清洁能源技术。”

拜登表示,美国将在未来7天内宣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举措。而在拜登此次赴欧访问前,美国国会推出的1.75万亿美元支出法案中,就包括了5,550亿美元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

当天,印度总理莫迪承诺到2070年实现零碳排放的目标。

不过,对于印度煤炭储量最大的邦——贾坎德邦,实现停止燃烧煤炭的目标,就意味着断了那里人的生计。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桑迪普 (Sandeep Pai)表示,印度有近400万人的生活直接或间接与煤炭有关。

印度国家基金会气候行动研究负责人 Swati Dsouza:“国际政策着眼于50 年的时间线,国家政策着眼于10 年、20 年的时间线,社区则着眼于明天。明天我能得到水吗?明天,我会有吃的吗?除非你解决这些担忧,否则社区不会想要转变到他们没有经验的事情上。你需要在制定这些计划时消除这些恐惧,消除那些不安全感。”

印度面临的这个问题,其实对各国而言都存在,如何解决依靠传统能源生活的庞大人群的生计问题,其实也是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中的关键问题,毕竟,应对气候变化,是为了人的生存和生活。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