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视频会在即 专家:关系难重大改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3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将于美东时间下周一(11月15日)晚,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视讯会议。白宫发言人说,这次峰会是美国为更有效地为与中国竞争设置规范,而不是寻求达成重大的成果。

周五,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确认了下周一晚间,美中两国领袖将举行视频会议。

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如何负责任地管理美中之间的竞争,以及在利益一致的情况下合作的方式。

拜登1月上任以来,拜习两人已经通过两次电话,最近一次是在9月。下周一,将是拜登上任后,第一次以正式的峰会形式与习近平面对面交流。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举行这次会议)是关于设置有效竞争的规范,在这种竞争中,我们能够捍卫我们自身,以及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的价值观,这肯定会成为总统对话的一部分。”

普萨基还说,不期待这次会议会有重大的成果。

华盛顿和北京一直在中共病毒大流行的起源、台湾、人权以及中共扩大核武库等问题上存在争议。

目前美国的一个主要担忧,是习近平是否会入侵台湾,或是否可能寻求夺取台湾控制的较小岛屿。

美国官员认为,与习近平直接接触,是防止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关系恶化为冲突的最佳方式。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我们相信和理解,激烈的竞争是我们关系的一部分,我们也相信这需要积极的外交。”

外界普遍对这次峰会,是否能缓和美中的紧张关系,不抱太高的期待。

美国之音报导,研究美中关系的知名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这次拜习会将不会导致美中关系的重置,或是促成很大的改善。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刘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