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薯条不健康?其实只要改变烹调和食用方式

刘景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5日讯】说到炸薯条,我们很容易想到多油、高糖分的“垃圾食品”。甚至有人可能联想到可怕的词语,如“致癌”、“心脏病”等等。但实际上,只要制作和食用方法得当,这种香脆可口的食品并不一定是健康的大敌。

为什么有些炸薯条不健康?

这里主要指的是餐厅,尤其快餐店做的炸薯条。因为餐饮行业为了快速做出好吃的薯条,往往会用很高温度的油。为了节省成本,一些店不仅会用便宜的氢化油,而且往往还会反复使用。

当油的温度过高,或经常反复煎炸,容易产生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这种物质在体内累积一段时间后,可能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包括:

1. 增加血栓风险。因为反式脂肪酸在体内停留的时间,比一般脂肪酸长很多,所以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血栓对血管壁比较脆弱的长者来说尤其危险。

2. 影响发育。胎儿或婴儿可以通过母体摄入反式脂肪酸,且比成人更容易因此而患病。对青少年来说,反式脂肪酸也容易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3. 不利男性生育。反式脂肪酸能减少男性荷尔蒙的分泌,降低生育能力。

4. 削弱记忆力。青少年经常食用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以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变高。

5. 肥胖。反式脂肪酸不容易消化,容易累积在腹部。它的增肥作用,是普通脂肪的好几倍。

6. 增加心脏疾病风险。

所以,所谓的“炸薯条不健康”,主要指的是高温油炸的过程不健康,而不是马铃薯本身会带来很大风险。

反之,马铃薯富含淀粉,能让孩子获得充足的能量。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钾、铁、磷、镁、锌等营养元素。在制作得当、适量食用的情况下,马铃薯不仅无害,而且还有助于骨骼健康和儿童成长。

高温油炸让炸薯条变不健康,只要改变烹调方式就能享受好吃又健康的炸薯条。(shutterstock)

怎么做健康好吃的炸薯条?

1.控制油温

一般来说,食用植物油如果加热到220摄氏度(428华氏度)以上,就比较容易产生反式脂肪酸了。但是我们炸薯条,一般并不需要这么高的油温。

好的薯条之所以“外焦里嫩”,是因为它的表皮在接触热油的一瞬间变得干硬,既锁住内部水分,又阻止热油渗入,同时利用薯条内部的水蒸气来蒸熟自身。

为了用较低温度的油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预先处理薯条:

1. 把切好的马铃薯条放进冷水浸泡,去处多余的淀粉;

2. 煮开水,放一勺盐,将薯条放进去,煮至八成熟(大约2分钟);

3. 用厨房纸,擦干薯条表面的水分;

4. 给薯条们裹上薄薄的玉米淀粉;

5. 180摄氏度(356华氏度)的油,将薯条炸至浅金黄色,然后捞出来;

6. 用200摄氏度(392华氏度)的油,再炸一次,直到薯条金黄酥脆时捞出。

值得一提的是,饮食界普遍认为,最适合做炸薯条的土豆,是“褐土豆(Russet)”。因为它的淀粉含量高、密度大,有利于阻止热油渗入。

2.选用天然植物油

选用含有“不饱和脂肪(Unsaturated fats)”的天然植物油。这类脂肪,在适量食用的前提下,有益于大脑健康、消减炎症、预防心脏病等。葵花子油(Sunflower oil)、米糠油(Bran oil)、芝麻油(Sesame oil)、大豆油(Soybean oil)都属于比较健康的油。

要避免的,是含有氢化脂肪(Hydrogenated fat)的油,例如氢化植物油、植物起酥油(Dalda oil)、氢化棕榈油(Palm oil)、人造黄油等等。

必须注意的是,炸过一、两次的油要妥善处理,不要反复使用。

3.合理搭配膳食

在吃炸薯条的同时,不要放太多盐,同时最好搭配一些新鲜蔬菜。例如,西红柿、黄瓜和胡萝卜沙拉就是很不错的配菜,因为这些蔬菜有助于排出体内的多余脂肪,防止积存。

如果要给薯条搭配沾酱,可以选用番茄酱,而不要用蛋黄酱,因为后者本身就含有较多的脂肪。当然,其它热量较高的酱料也都不合适。

最后,虽然炸薯条好吃,但我们可不能贪嘴。即便是用比较健康的方法做出来的炸薯条,也属于高热量食物,不适合每天食用。少吃或能解馋,多吃可就伤身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