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批《台湾关系法》无效 台外交部反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0日讯】“拜习会”结束之后,美国政府再次表达了对台湾的强力支持,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宣称,美国的《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都是“非法无效”的。而《台湾关系法》是美国法律,有评论认为,中共的说法其实是在干涉美国内政。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都是美国的法律文件,只要稍微懂得民主国家立法程序的人都可以了解,一项由国会投票正式通过,并且由总统签署生效的法律,当然合法,当然具有实质效力。”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1月18号发声,反驳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前一天赵立坚在记者会上宣称,美国的《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都是“非法无效”的。

欧江安说,《台湾关系法》通过至今已经有40多年,是奠定美台友好关系的基石。

欧江安:“当然,因为中国方面没有民主,所以可以理解他们很难真正体会一个民主国家经过立法程序的法律,当然是具有合法效力,所以对于中国外交部的相关发言,我们认为不值得进一步评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台湾关系法》是美国经过合法程序所制定出来的国内的法案,这个就属于美国地地道道的内政,中共居然可以宣称说该法案是非法无效的,这个可以说是极其无知,而且狂妄的行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的这种野蛮态度,只会激起美国和台湾更大的反感。

唐靖远:“如果说中共的这个逻辑可以成立,那就等于说美国的任何一部法律都必须要得到中共的审核、认可、批准以后,它才是合法的,才可以去执行的,那不就等于说美国相当于是中共的殖民地一样?所以中共的这种说法是对美国内政的野蛮干涉,是极其可笑而又愚昧的表现。”

前几天,拜登总统被媒体问到台湾议题时,也提到了《台湾关系法》。

美国总统拜登:“我们鼓励他们完全照《台湾关系法》要求的去做,这就是我们做的,让他们自己做决定。”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他其实想说,台湾拥有独立主权,所以我们是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美国也是用相等于其他主权国家的方式来对待台湾。”

拜习会之后,在白宫的声明中,拜登说的也是“美国仍然致力于在《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之下,实行‘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强烈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为。”

李酉潭:“美国所认知的是一个中国政策,不是中共的一个中国原则,如果按照中共的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一点美国从来不会接受,而且他最重要强调的是,两岸要和平解决,现在最大的冲突原因,就是中共想破坏现状。”

1979年正式生效的《台湾关系法》,是属于美国国内法,而对台六项保证是美国里根政府,在1982年签署《美中八一七公报》,向台湾提出的一系列保证,是美国对台及对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唐靖远:“《台湾关系法》内容里面就有规定,说美国将合法向台湾提供足以自卫的武器,如果中共想要单方面的改变现状,美国将会严重关切,这一点恰恰是中共最头疼的‘模糊战略’的来源,它也是中共多年来不敢冒然对台湾动武的原因。”

2016年,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共同决议案,重申“六项保证”与《台湾关系法》为美台关系基石。

到2018年,前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再次强调美国对台湾的承诺。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