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澳洲通过“马格尼茨基法”制裁迫害人权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5日讯】澳洲参众两院刚刚通过了“澳洲版马格尼茨基法案”,授权澳洲政府可以制裁侵犯人权的外国官员。评论认为,迫害人权的中共官员无法再把澳洲当成避风港。

澳大利亚众议院12月2号表决通过了《2021年自治制裁修正案》(Magnitsky Sanctions),这项法案又被称为“澳洲马格尼茨基法案”。前一天,该法案也在参议院获得了通过。

新法案授权澳洲政府制裁侵犯人权的外国官员。制裁方式包括冻结相关官员、机构或团体在澳大利亚的资产,并禁止他们入境。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发声明指出,新法案将强化澳大利亚的制裁制度,可制裁参与恶劣行为的个人和实体,包括参与恶意网络活动、严重侵害人权和有严重贪腐问题的官员。

潘恩说,这项新法的实施,可以确保澳洲不会成为外国贪官或是迫害人权官员的避风港。

澳洲政治学博士林松:“因为我们也听说了,有些中共的高官原来在澳洲有很多财产,中共很多官员都来澳洲这边买房子,投资,甚至他们的子女移民来这里,现在通过这个人权法案,肯定会对这些中共官员,或是打压香港的那些官员,对他们是有很大影响的。”

澳洲人权观察组织(HRW)主任皮尔森(Elaine Pearson)表示,新法案是促进外交政策中人权问责制的重要一步,针对性制裁是为了让严重侵犯人权者付出代价。

林松:“现在是从香港到北京,很多官员他们以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现在澳洲比较强硬了,你以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但是澳洲政府现在就是不买你的帐。”

澳大利亚国际司法中心(ACIJ)表示,新法案加强了澳洲对全球人权的承诺,通过有针对性的人权制裁,解决世界各地严重侵犯人权和腐败问题。

澳洲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这个法案出来,我感觉到整个世界的趋势在变化,对中共来说,墙倒众人推,国际上对中国的认知、变化,我觉得这个法案的出台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澳洲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表示,《马格尼茨基人权法》在澳洲通过,说明澳洲政界对中共的认识更清楚了。

秦晋:“中国的问题不是人权问题,中国的问题是政权问题,解决不了政权,是解决不了人权的,要解决的就是中国的政权问题,如何推动中国的政治变化,或者就是把共产党给推翻掉,从建一个民主制度的国家,有民主制度才能有效的保障人权。”

流亡澳大利亚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在脸书发文表示,接下来他会大力游说,让澳大利亚落实对中港官员的制裁,包括参与制订、执行《香港国安法》的官员、以及暴力打压香港市民的警察,还有那些听命于中共的香港法官,要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林松:“其实我们在澳洲的很多香港人都很关注这个事情,从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开始,香港人已经注意到,香港的人权受到打压的问题,所以从2019年年底开始一直到现在,在澳洲的香港人一直都澳洲这里不同的议员见面,提出这个有关人权法案。现在正式通过了,这个意义很大的。”

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是为了纪念遭迫害致死的俄罗斯律师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而命名的。他在2008年因揭发俄罗斯政府腐败而被捕,最后在监狱里受虐待死亡。

美国于2016年通过《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授权总统制裁严重侵犯人权的外国官员。目前全球已经有34个国家通过了类似的法案。

美国、欧盟和英国都曾类似法案,对迫害中国人权的中共官员进行了制裁。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