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案一审判决:江歌母亲获赔近70万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倍受关注的江歌母亲江秋莲刘暖曦(原名刘鑫)生命权侵权一案,1月10日上午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法院一审宣判,江歌母亲获赔近70万元(人民币,下同)。

法院审理认为,刘暖曦作为江歌的好友和被救助者,对于由其引入的侵害危险,没有如实告知和提醒江歌,在面临陈世峰不法侵害的紧迫危险之时,为求自保而置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将江歌阻挡在居所门外被杀害,具有明显过错,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另外,江歌在救助刘暖曦的过程中遇害,江秋莲失去爱女,因此遭受了巨大伤痛,后续又为赴国外处理后事而奔波劳碌,而刘暖曦在事发后发表刺激性言论,进一步伤害江秋莲的情感,依法应承担精神损害赔偿责任。

据此,法院对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刘暖曦被判需赔偿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万元,以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共计69.6万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江歌案背景

2016年11月,留学日本的江歌在东京自己租住的公寓门口,被室友刘暖曦(原名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杀害,年仅24岁。

2017年12月20日,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陈世峰被以故意杀人罪和恐吓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

此后,江歌母亲江秋莲与刘暖曦因江歌死亡原因等产生争议,刘暖曦在网上对江秋莲发表过刺激性的言语。江秋莲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刘暖曦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误工费、交通费、住宿费、签证费等各项经济损失,以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共逾20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