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变数多 政法委提七大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7日讯】习近平亲信、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日前声称,“护航”二十大是今年头等大事,并提及中共面临的七大风险。专家表示,中共党内对习近平有很多不满,习在二十大能否连任,仍存在变数。

为期两天的中共政法工作会议1月15日在北京召开,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说,“全力护航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政法战线务必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

他提到,政法工作面临“七个方面”的复杂形势,包括:国际社会对中共的遏制、世纪疫情的冲击、全球通胀环境、政治安全风险、经济金融风险、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风险,以及新型安全风险。

二十大关系到习近平能否顺利连任,去年12月底,中共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就在会上表示,二十大是政治局明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在1月14日的《新闻大破解》节目中分析,二十大是今年最头等的议题,但习近平不仅有来自军队的问题,更主要是红二代对他的支持出现动摇。

吴嘉隆说,中共党内对习有很多不满,政变或者兵变,暗杀什么的,是习近平要考虑的风险。

台大政治系荣誉教授明居正在《新闻大破解》节目中分析说,二十大政治斗争会斗到什么地步,习近平能否连任存在不确定性。

他表示,在中共这部车子已经驶入死胡同后,经济民生、政治外交、香港、两岸关系连锁下行,各种危机都是关联的,牵一发动全身,疫情、美中关系、贸易战、香港、台海局势等,每一件事都可能引发对习近平执政能力的质疑,内部可能出现对习连任的挑战。

另外,明居正认为,习近平对于自己是否平安,会不会遭遇暗杀兵变并没有把握。他提到去年年末“红二代”代表人物刘亚洲涉及政变、兵变被当局控制的传闻。

他表示,“如果说刘亚洲有这个感觉的话,应该不是一个人,应该是相当一批人的想法。”

去年12月21日,明居正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曾表示,习近平打破了中共内部自邓小平时代以来沿袭的接班“惯例”,这让中共党内斗争激化。因此,习的连任之路并不平坦。

他认为,在二十大前的权力争夺中,中共党内各派系卡位激烈,反习势力也蠢蠢欲动,不但派际之间会争,派内也要争,因此习近平是“明枪好躲,暗箭难防”。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撰文认为,习欲完全掌控中共二十大政局,反习派也不会坐以待毙,中共的内斗只会加剧。

此外,习近平上台以来,多次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时评人岳山22日在大纪元发文分析说,习要求用“党内法规”来维护“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泄露在二十大之前,习近平有两大隐忧。

一来,十九届六中全会后的中南海,有些像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的情形:表面上习“定于一尊”,实际上暗潮汹涌;习近平最近持续强调要保政治安全,事实上就是要先保自身的安全。

二来,习近平的另一个隐忧是,党国“危险无处不在”。岳山认为,习近平在2019年曾提出类似的警告,说动摇中共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这无疑是一种变相的“亡党警告”。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