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研究发现中国有“沉默的大多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5日讯】中共控制言论越来越严,全国似乎只剩下了一个声音。但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共产党的洗脑并不真的有效,中国人,尤其是精英阶层里存在不认同政府的“沉默大多数”。

尽管中共当局在台湾问题上日益强硬,不断派出军机侵扰台湾,但是“中国大众并不支持真正开战”——这是由斯坦福大学传播学副教授潘婕(Jennifer Pan)和政治学助理教授徐轶青共同进行的调查得出的结论之一。

在2018和2019年的两次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政府应该“尽可能通过外交和经济手段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避免军事冲突 ”。这表明公众并不希望用战争来维护主权,并且会反对公开挑起战争的政策。

这份报告还研究了中国人对政治、经济和外交议题的看法。得出结论是,中国民众、特别是受教育程度最高和最有钱的中国精英阶层,其实对中共当局的政策抱着不同看法。他们并不支持更强烈的威权主义、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政策。虽然这并不是说中国正在民主化,但这些数据表明,中共在推行政策时会面临大量的公众反对,即便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

这个发现和之前的一些看法形成对立。此前有研究声称,中国人民对中共当局的满意度高达93.1%。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我认为这篇报导很棒,就是他发现说中国大陆的确有沉默的自由主义大多数。中国大陆人民没办法真实表达意见,那自由媒体,公共知识分子,甚至于维权律师,这几年监控很厉害,所以它无法形成公共舆论,公民社会都被打压。”

除了研究,还有一些实例显示,中国存在“沉默的大多数”。一旦脱离中共严密的监控,他们就会发声。

以一曲暗讽中共的《玻璃心》红遍网络的歌手黄明志,还创作了另一首歌《墙外》。在YouTube这个中共无法删贴的地方,很多网友留言表达感动:“我来自墙内、向往墙外自由的民主生活方式。台湾请你们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家园。相信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一定会相遇。”“墙内的生活真的每天都很痛苦,很压抑,听这首歌真的好想哭,想改变但什么也做不了。”“我们是墙内那群不愿意被某些没有底线、毫无逻辑的所谓同胞代表的人,我们期待墙倒的那天!”

而在海外的退党网站上,每天更是有成千上万的“沉默的大多数”发声明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

“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开除党籍等于上了黑名单,等于一个严重的处分,以后会影响孩子的生活和工作”,山东青岛的闵伟碧说:“所以只能在这里声明退出中国共产党。”

“我们身处中国大陆,越来越没有做人的尊严,一切被中共强行‘代表’了······尤其它还以人民为敌,监视、压制人民的声音”,6位民众一起声明:“现在决定退出中共的共青团、少先队等相关组织。”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在社会里边有一大堆人是这样。我家里也有亲人他们就是这样,也是高级知识分子。只不过这些人因为中共现在这种强权和监控,他们表现不出来,所以就让人看不到的这些人的存在。而且他们也是确实是有明确的这种很讨厌中共专制集权的。所以说如果机会成熟,这些人一定会站到正义的一面去反对中共这种强权暴政。”

除了普通百姓,这次研究发现中国精英阶层里的“沉默的大多数”其实并不比其他人群更支持中共。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指出,由于中共是一个利益集团,每个成员对自己的上下级都缺乏信任,他们虽然想用党内严密的监控去打击政敌,但自己也被困其中。

进行这项研究两位学者认为,对中国民众观点和意识形态的新发现,对美国制定对华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