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搅乱选举 习近平下达“压倒一切”任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7日讯】香港疫情失控,每日新增数千病例。习近平日前下令港府把稳控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专家认为,习近平对香港特首公开下达命令极不寻常,疫情可能导致即将举行的特首选举会延期。

习近平首次对港首下令 特首选举恐延期

亲北京的港媒2月16日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委托韩正副总理,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转达“重要指示”,要求港府负起主体责任,把稳控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

“香港01”表示,习近平这次的“高度关注”可谓史无前例。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两年多来,习近平曾高度关注的只有武汉,对早前封城的西安也没有发言。由此可见,香港疫情的严重性或等同于武汉疫情大爆发的程度。

此外,从习近平的表态看来,对林郑月娥的抗疫表现似乎并不满意。

另据《星岛日报》报导,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他印象中,这是习近平首次公开向香港特首发出指示,极不寻常。

而对于习近平的指示,香港政界关注的是,将于3月27日举行的新一届特首选举会否延期。

距离特首选举只有一个多月,提名日期由2月20日至3月5日,为期14天。目前尚未有较具份量的人物表态参选,情况前所未有。

现任特首林郑月娥至今没有表态是否参选连任,只有建制派商人冼国林及前民建联成员、工商物业投资者胡世全宣布参选。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对《联合早报》表示,习近平指示港府把稳控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意味着下月举行的特首选举很可能推迟,而林郑月娥连任的概率大大降低。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17日在商台节目表示,习近平指示香港抗疫工作“压倒一切”,如果现在再举行选举,而有的候选人负责抗疫工作,可能对抗疫造成影响。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也表示,稳控疫情是首要、压倒一切的任务,她认为推迟特首选举“未尝不是好事”,如果将选举日期押后42天,届时疫情将会缓和很多。

2022年2月16日,香港明爱医院室外救治点的染疫患者。(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6日,香港明爱医院室外救治点,一名妇女和孩子准备留下过夜。(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6日,香港明爱医院,救护车送来一名病患。(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6日,香港明爱医院室外救治点的染疫患者。(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6日,香港明爱医院,包裹着防寒毯的民众在零时收留场所等候。(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消息:香港疫情严峻 将实施“清零模式”

习近平指示港府抗疫之际,北京的“清零模式”可能也会移植到香港。

“香港01”报导说,中央决定成立由港澳办和国家卫健委牵头,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广东省及香港政府三方面共同组成的工作协调机制,防控香港疫情。

报导称获得可靠消息,香港750万市民将按照身份证编号强制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初步计划一周内完成一轮检测,需连续检测三周。目标是在3月底把绝大多数患者送往隔离处所,以避免香港封城。

港府拟与大陆商讨,调遣医护人员赴港帮助采样,样品则送往深圳化验。

消息人士透露,全民核酸检测是强制性的,如果市民不按时检测,可能会违反法律。

林郑月娥对强制全民检测的态度也发生改变,她16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原则上不反对更广泛或全民强制检测。

目前,香港疫情越来越严重。据“香港01”报导,2月17日新增约5000确诊病例,再创新高,而且确诊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香港医疗体系已不堪重负,不少医院病房不够,开始在室外设置救治场所,但仍有超过上万名患者无法入院治疗。

最近一周内,香港一名3岁女童和一名4岁男童先后染疫死亡,这是香港爆发疫情两年来,首次出现幼儿染疫死亡案例,目前香港染疫的儿童约占4%,引发外界关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