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磨砺 寂静悠远 日本盆栽凝缩传统之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7日讯】盆栽据说起源于唐,12世纪镰仓时代初期,传入日本,受到日本人喜爱,被广泛培植。让我们到东京近郊的盆栽美术馆,观赏那里造型各异的珍品盆栽。

位于日本埼玉县的大宫盆栽馆里,有60多种造型优美曲线流畅,历经岁月而韵味十足的盆栽,展现着盆栽特有的优雅和苍凉之感。

这盆树龄五百年的五叶松盆景,高1.6米,宽1.8米,是馆内最大的盆景。强有力的根部紧紧抓住土壤,粗糙的树皮历经风雪。在树下仰望,能感受到树木强大的生命力和沉淀出的岁月之感。

秋季观赏的枫树在冬季里退去了叶片,枝条的结构清晰明朗,成了只有在寒冬里,才能品鉴的寒树。点点开放的八重红寒梅迎寒怒放,令人感受到时空季节的变换。

含苞待放的山茶盆栽和斑驳的杂树盆栽,则采用了优美的悬崖造型,与环境融合、相得益彰。

最经典的还要数“神枝”和“舍利”造型。巧妙利用了枯枝部分与松叶的对比,体现出生命的顽强不屈。摆放在日本茶室内,营造出寂静悠远的氛围。

大宫盆栽美术馆学艺员林进一郎:“在日本的江户时代末期到明治时代初期,当时被称作知识人的文人们,在壁龛内装饰骨董、书画的同时、也摆放盆栽用以款待客人、产生了款待精神这种文化。”

东京的盆栽业者在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后,移居大宫地区,逐渐形成盆栽村。大宫盆栽注重树木与盆器以及山水的协调,力求展现凝聚岁月精华后的风姿,及其蕴含的强大生命力与精神力,将日本传统之美用盆栽调合呈现。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埼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