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俄股暴跌 摩根、凯投证券分析开战市况走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2日讯】俄罗斯政府本周动作频频,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首先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分离地区独立,后宣布出动维安部队进入乌东,使俄国卢布(ruble)于周二(2月22日)继续暴跌,一度跌到81卢布兑1美元,汇率下滑到一年多来新低,使通胀加剧。

过去24小时的事态发展使国际社会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希望减半,担心市场出现最坏情况。《巴伦周刊》(Barron’s)称,全球金融市场正处于战争状态。

周二,美股开市,道指跌183点,纳指跌逾0.9%,标指跌0.5%。俄罗斯的基准股指MOEX续跌,在过去五天暴跌了20%以上;仅本周,俄国股市就蒸发超过300亿美元。

在油价方面,布兰特原油期货冲上每桶99美元,美国西德州中级原油一度涨到95美元以上,反映交易危机爆发或导致供应受阻的风险,而随着欧美陆续宣布制裁莫斯科,未来数日油价可望涨得更高。

摩根大通周二在给客户的一份说明中写道:“我们预计俄罗斯股市短期内会进一步下跌”,并将俄罗斯股票的评级从“增持”下调至“中性”。分析师说,如果俄罗斯军队继续进一步动兵,会引发西方国家祭出更大的惩罚性制裁,俄国或面临银行与全球金融体系隔绝,使其难以出口石油和天然气,那么俄罗斯将付出更大的经济代价。

该报告表示,虽然俄乌的紧张局势不太可能损害美国公司的利润,但能源价格的上涨可能会进一步抑制投资者情绪和增长前景。

凯投证券的分析师表示,“在很大程度上,西方政府的反应将决定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他们估计,一般经常被搬上台面的制裁可能使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减少1%,但日前提出的“阻止俄罗斯进入SWIFT全球支付系统”,或使该国经济产出减少5%。

国际社会方面,七国集团(G7)24日将举行视讯峰会,商讨乌克兰局势与制裁。俄指美国尚未提议拜登与普京会面。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