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北京押注元宇宙 为何打击民间投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4日讯】近日,脸书母公司Meta已经跌出了全球10大市值企业排行榜,市值几乎蒸发了46%,扎克伯格的元宇宙之梦似乎面临着破灭。不过,这个元宇宙的概念在中国却有蓬勃发展之势。从去年起,中共各地方政府,就在纷纷布局元宇宙市场,甚至将其直接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但是同时,中共却在打击民间投资元宇宙的热潮。

大家知道,去年,中共政府对游戏和加密货币还一直在严打,为什么现在又大力推广元宇宙的概念呢?而且,还是只许州官放火,因为只有政府批准的才合法,这又是怎么回事呢?中共背后,在算计什么呢?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地方政府争相布局

元宇宙,英文名叫做Metaverse,这个词儿,是起源于一部科幻小说《雪崩》中的概念。“元宇宙”和目前的网络游戏、社交媒体不同的是,它是一个沉浸式的共享虚拟空间,特点就是身临其境,让使用者不仅有视觉、听觉,还有触觉、嗅觉和味觉。关于元宇宙的大体概念,我们在去年11月时的一集视频中,已经有过介绍,这里就不多讲了。

去年10月份时,扎克伯格把脸书母公司的名字改成了Meta,随即,元宇宙的概念变得大热,而就在元宇宙概念迅速蹿红的同时,中共的地方政府也在加码扶持。今年1月24日,在中共工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的局长梁志峰提到,要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近几个月来,包括北京、上海和深圳在内的中国大城市,已经把这个“元宇宙”的概念,纳入到了城市发展计划中。

先说北京,在去年12月,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牵头成立了一个元宇宙教育实验室,目的是推动元宇宙教育应用落地发展。

今年1月,通州又出台了一个“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八条措施”,提到,将采用“母基金+直投”方式联合其它社会资本,打造一只覆盖元宇宙产业的基金,支持元宇宙初创项目和重大项目。

有消息提到,这个基金将提供1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同时,通州区,和蓝色光标旗下主营元宇宙业务的全资子公司蓝色宇宙,双方达成合作,将围绕元宇宙,开展产业链上下游的一系列合作。

此外,北京“两会”也在关注元宇宙。在1月7号北京人大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副局长、党组成员王磊介绍说,北京将启动城市超级算力中心建设,推动组建元宇宙新型创新联合体,探索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

再来看上海。去年12月底,上海就把元宇宙写入到了“十四五”规划里,明确提出要支持满足元宇宙要求的技术攻关,并鼓励元宇宙在公共服务、社交娱乐、工业制造、电子游戏等领域的应用。这是元宇宙,第一次被写入到地方的“十四五”产业规划中。

今年1月8日,上海经信委又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新领域,紧扣城市数字化转型,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开发应用场景,培育重点企业。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市委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上海为元宇宙产业,提供了优良的新基建环境,并提供政策上的支持。

在北京、上海之后,深圳当然也不会落后。去年11月, 深圳成立了元宇宙创新实验室,此外,福田区还把“元宇宙”纳入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推动区块链技术,加速多领域拓展数字人民币、元宇宙等技术应用场景。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上海市徐汇区外,还有湖北武汉、安徽合肥、四川成都,也都把元宇宙写入到了新一年度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此外,像是浙江、江苏无锡等省市,也在相关产业规划中,明确了元宇宙领域的发展方向。

比如浙江,早在去年11月,浙江省经济信息化厅,就组织召开了“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去年12月30日,杭州市,还宣布成立了元宇宙专委会。

而江苏无锡,则在今年1月1日,正式推出了一个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想要打造一个中国元宇宙生态产业示范区。1月11日的时候,无锡市刚刚成立了元宇宙创新联盟,同一天,元宇宙产业园也落户无锡的太湖湾科创城。而且,马不停蹄的是,4天之后,无锡滨湖区,又举办了第一届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的总决赛,随后,又成立了长三角元宇宙联盟等等。

除了热闹的江浙省市之外,湖南省的著名风景区张家界,也在去年成立了一个元宇宙研究中心,表示要用数字化技术赋能旅游产业,为旅游业的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还有唐山,也计划要把元宇宙应用到文旅行业中,计划打造一个中国首创的元宇宙主题乐园。

这些关于中国各地如何抢占元宇宙新赛道的信息,这几个月来,就像雨后春笋一样,层出不穷,我们这里就不更多列举了。

元宇宙产业委员会

从这些消息中,可以看到,中共各地政府对元宇宙期待甚高,各地的争相押注,也形成了一波风潮。《金融时报》的评论认为,中共官方押注这个新的数字热潮,是希望中国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全球中心。

2月20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和马来西亚亚洲数字银行有限公司,双方在北京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表示将在5个方面进行合作,我们简单看一下。

第一、联合推动元宇宙时代全球资产数字化和贸易合规生态建设。尤其是联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与投资合作;

第二、通过先进的区块链技术,与中国经济和全球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建立起从中国到东盟,再到伊斯兰金融世界的一体化服务,扩展面向全球的金融服务;

第三、联合助推中国的优质资产在全球市场上的发行、交易及流通,并链接比如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等的区域及全球清结算网络;

第四、联合为国内外的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利用成熟公链的互操作性,支持全球的开放性和流动性;

第五、未来在产业合作方向,结合具体的业务场景,为元宇宙项目提供更多离岸金融政策下的业务服务与支持。

可以看到,中共对元宇宙的野心不小。那么,这个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是个什么机构呢?它是由中共国务院批准成立,由中共工信部作为业务指导单位,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中国移动通信领域中唯一的一家全国性社会团体。创始单位,包括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中国普天、东方通信、大唐电信、上海贝尔、巨龙通信、北京泛亚太经济研究所8家单位。

去年10月15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成立了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这是中国首家获批的元宇宙行业协会。目前为止,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已经公布了五批成员名单,一共有124家企业和个人,其中有21家上市公司。从目前公布出的名单来看,并没有腾讯、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等大科技企业。

政府打击民间投资

看上去,中共官方是要大力发展和扶持元宇宙相关产业的,但是同时,中共官方却在打击民间对元宇宙的投资。2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一个风险提示,要求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提示中指,有不法分子蹭热点,以“元宇宙投资项目”等名目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21日,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也在官网发布了《元宇宙产业自律公约》,提出元宇宙业务,应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坚决抵制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进行资本炒作,避免形成市场泡沫。还提到,要抵制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以及发行元宇宙虚拟币等非法金融活动,远离打着元宇宙游戏等旗号的新型骗局,警惕虚拟房地产等投机炒作风险。

连番操作之下,22日,元宇宙概念股纷纷下跌,其中卓翼科技跌停,风语筑的跌幅超过了8%。那么,中共这一捧一杀,是要干嘛呢?

专制手腕进入元宇宙?
我们看到,去年,中共政府对加密货币、区块链等这些以“去中心化”为特征的技术发展,进行了严厉的管控,但为什么元宇宙却受到了政策支持呢?首要原因,自然是利益,由于债务问题,很多地方政府都面临破产,房地产和传统基建也已经无法起死回生,而元宇宙的潜在市场,看上去很大。

此前,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市场规模;而根据普华永道的预测,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元宇宙是一个想像空间很大的市场,竞逐元宇宙赛道,将给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想像空间。

但是,由于中共对网络,对分享自由思想的恐惧,中共不会让民间在没有政府监管的情况下做任何事,因此它会经过一个被政府控制的组织,比如这个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让那些听话的企业成为会员。

美国网络安全咨询公司OODA的首席技术官(CTO)鲍勃·古尔利(Bob Gourley)就表示,专制国家的监控、侵犯隐私和信息宣传让元宇宙充满危险。

古尔利认为,“像中国这样的监控国家,可以使用元宇宙对人们进行大规模监视,而不仅仅是针对他们自己的公民。如果我们不小心的话,他们可以把监控机器对准元宇宙里的所有人。”古尔利还认为,受中共政府控制的商业和媒介实体,进入到国际元宇宙平台,这将帮助中共在虚拟空间进行大外宣。

可以看到,中共想控制全人类的野心正在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大到环境、经贸、军事、外交、科技、教育、移民,小到娱乐、流行时尚和生活方式等等,都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共产政府”的操纵。无论是现实社会,还是虚拟世界,一旦被极权政府所操控,一个号令下,社会被变异、被毁灭,都将成为更容易的事。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