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俄乌开战 中俄表面合作 难成战略联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5日讯】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随即宣布戒严并与俄罗斯断交。俄罗斯遭到欧美各国经济制裁,与此同时,中共声称,反对任何非法的单边制裁,随后允许俄罗斯小麦进口。

无视西方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24号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殊军事行动。俄罗斯发动飞弹攻击与炮击,乌克兰多个城市遇袭,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紧急宣布戒严。

前一天,也就是23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声称,中方一贯反对任何非法的单边制裁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最主要的因素是普京对乌克兰全面宣战,中共感觉到俄罗斯占了上风,所以在口径上就偏向了俄罗斯这边了。另一个因素,中共也是很狡猾的,它陷入两难境地之后,一直在加紧寻找脱困的方法。这个一贯反对非法单边制裁,它其实就是有意捣鼓出一个让你反应不过来的新概念,然后用这个有一点奇怪的概念,再采取一个相对明确的态度来解困。”

美国指控中共和俄罗斯正在合作打造“极度不自由”的新世界秩序,而莫斯科对乌克兰的行动只是其中一部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的表态,它从来不会考虑会不会得罪国际社会,因为它跟国际社会向来都是对着搞,那么俄罗斯这次入侵乌克兰。从它的利益出发,它并不想支持俄罗斯在欧洲挑起一场战争,中共和俄罗斯是相互利用的,普京在这方面更是棋高一招。他把俄乌的矛盾挑起来之后,诱使中共往他这边靠。”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如果中共有违反美国制裁令,继续支持俄罗斯,继续与它交易,那么中共也会受到相应制裁,此前华为被美国打残就是一个前车之鉴。”

随着乌克兰、俄罗斯战争升温,国际也将焦点放在台湾。

唐靖远:“中共一直在进行武力攻台的这种准备,如果中共真的在未来实施这个行动,那么它将会面临比俄罗斯更加严厉的制裁封锁,所以中共反对制裁,其实也有为自己的未来去未雨绸缪的因素。”

外界认为,俄罗斯开战转移了中共正被聚焦的人口拐卖犯罪和北京冬奥的丑闻,给了中共喘息的机会。

唐靖远:“中共一直想利用美俄矛盾来减轻自己这边所承受的压力,乌克兰东部危机事件本身,它其实是普京根据自己的,就是俄罗斯自己战略利益做出的一个决定。中共拚命翻炒这个新闻,它当然目的是想要借此冲淡、稀释徐州铁链女这些非常关键的事件,它的目的当然是要转移大众注意力,转移社会矛盾的焦点。”

俄罗斯进军乌克兰不久之前,才与中共发表《中俄联合声明》,表明“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然而中俄之间并没有正式的军事联盟关系。

在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中共当局一再上演“联俄抗美”的戏法,以为俄罗斯会帮助中共渡过难关。俄罗斯遭到欧美各国经济制裁后,中共果然伸出援手,允许俄罗斯小麦进口。

研究过俄罗斯经济改革的国际局势专家程晓农认为,中共长期暗中支持俄罗斯共产党推翻普京,普京是非常清楚的,中俄关系只是彼此的尔虞我诈。

程晓农博士:“现在中共要扶持今天的俄共,对普京来说,中共的不安好心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所以他不可能真正信任中共。何况苏联历史上在这一方面有惨痛的教训,中共历史上建立政权以后,和苏共曾经好得穿一条裤子还嫌肥,结果老毛不是照样和苏联翻脸,双方开打,苏联甚至准备对中共实行核打击。”

程晓农分析认为,俄国对中共从来没有真正放心,普京只是策略性地利用中共,中共同样也想利用俄国。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