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七常委闭门斗争?中南海陷4困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8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世界十字路口

今日焦点:中共七常委集体失踪,中南海博奕激战?习近平内斗小胜,二十大仍有四大危机?美中悄悄破冰,警讯亮起,台湾要当心?

近日海外热传“习近平下课”“习近平禅让”等流言,并且中共七常委从4月底便集体失踪,引发各方热议。但5月5日,党媒报导习近平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高调捍卫他的“动态清零”政策,但言谈中却处处透露杀气。

究竟,习近平跟中共高层之间发生什么事?习近平在二十大前夕还面临着哪些重大危机?与此同时,美中关系发生的微妙变化,又将给台湾带来哪些警讯?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今天是周末,不过我们要跟大家来聊一个相当重要的话题:

今日主题:习近平四面楚歌 台湾小心美中变数

相信您平时应该没有在看中共党媒央视的新闻,不过,最近央视的新闻里面,却藏着不为人知的刀光剑影。

我们打开央视网站的“领导人视频集”,可以看到,习近平从4月30日以后,就没有再公开露面了,虽然习近平在5月5日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但是这条新闻报导只有“口播”,也就是主播读稿、搭配字卡,没有现场画面。那么换句话说,习近平已经超过一个星期,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了。

如果再去看李克强、栗战书和其他常委们,很奇怪,中共内部权力最大的七个人,从4月30日以后就集体消失,没有公开活动。虽然这中间有个“五一”小长假,但是中国疫情这么紧张,七个常委真的都去休假放松吗?还是因为北京疫情太紧张了,所以躲起来防疫、把连花清瘟当饭吃呢?或者是因为,北京高层之间出现激烈的矛盾与冲突,所以关起门来搞闭门斗争?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目前无法肯定,但是5月5日的政治局常委会议,给了我们重要线索。

在这场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坚持动态清零”,而且目前的疫情是“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他还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钜性”。

好,这段话透露什么重点?透露了习近平也承认,这次疫情非常棘手、非常严峻,让中共上下陷入苦战。特别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用得很微妙,其实暗示了习近平的“清零大跃进”受到了挑战与阻碍,但是他不得不强硬推到底,就像洗头洗了一半了,那只能继续洗下去,否则他在武汉保卫战中宣称的“抗疫胜利”,就会破功,就会前功尽弃。

不过,还有一句话非常微妙,就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钜性”。好,关键来了,习近平要各级党委、各级政府认识这次抗疫斗争非常复杂、非常艰钜,真的只是因为这次Omicron病毒太厉害、传播力太强大吗?显然不是。

其实这段话后面还有一小句话,就是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这什么意思?习近平在批评有地方政府没有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己搞一套,或者搞阳奉阴违、跟中央搞对抗的。换句话说,习近平讲的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钜性”,其实是涵盖了中共党内的政治斗争与对抗。这才是这次会议的根本重点。

所以,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说了重话,他说,“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这些话很显然是在批评那些跟他对着干、或者不听他指挥的地方官员。

只是他不能明说党内有人不听他的,这样党魁会很没面子、很没权威,特别是再过半年不到就要开二十大了,这时候一定要设法维护自己的权威和地位,所以呢,他只能委婉地说这些官员是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和自以为是。

接着,最高潮来了,习近平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而且他还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段话其实说的很高调、很用力也很直白了,他明确说出来党内有人在怀疑、否定他的清零政策,而且是用各种言论和行动在跟他对着干、搞斗争,所以习近平通过这段发言来警告这些反习派势力,同时要求各级官员跟着他走,要坚持清零,要跟这些反习派斗下去。换句话说,这场斗争表面上是抗疫路线的对抗,但骨子里已经是中共内部的政治路线对抗和派系对抗。

特别是这场会议的新闻报导,在央视的新闻联播里放头条,一口气播了5分多钟,更显得不一般。大家知道,中共党媒的人民日报和央视,虽然新闻很枯燥、很难看,但这些媒体主要是给党员看的,是在告诉党员党内的政治风向怎么走。

而且一般电视新闻的单条长度,大多是1分半到2分钟,但是这条新闻足足讲了5分多钟,这就表明了这条新闻的地位很不一般,这场会议、这条新闻可以说是习近平对党内反习派势力的又一次政治宣战,警告党内别再趁着这场疫情跟党中央搞对抗。

有趣的是,就在习近平开会这一天,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才刚刚在微博上发帖子,批评当局的清零政策和不断封城,已经造成经济困顿,让中国困境更恶化。

但是就在这场会议的新闻报导出来前夕,老胡却偷偷把贴子给删了,这表明什么?老胡是体制内的资深喉舌,他已经提前收到消息,知道党中央要高调斗争那些反对清零的人,所以赶紧见风转舵,删了帖。老胡过去以“叼盘”而著称,但这次不但要把党中央抛出的盘子叼住,还把盘子吞下去了。

大家知道,老胡是长期帮党中央辩护的喉舌,但是为什么这次他敢公开批评党中央的清零政策?是谁给他的底气?我们不清楚。但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天,海外也不断冒出打击习近平的消息,有的说习近平已经“下课了”,也就是已经下台了。

还有人说,习近平已经把权位“禅让”出去了,改由李克强来主政。特别是习近平从4月30日以后就没再露面,更是让这些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当然啦,大家都知道,习近平不可能让出权位的,毕竟他过去几年的政治斗争已经结下太多仇家,一旦失去权位,很可能会性命不保。

但是这些海外的流言蜚语,恰恰说明了,中共高层内部确实斗争得非常激烈,而且是愈演愈烈,所以反习派不断动用海内外舆论工具,对习近平发动舆论战,对海内外发动认知战。所以习近平和中共所有常委到现在都还没有人公开露面,估计应该是内部发生了激烈斗争,最后习近平稍占上风,所以才出来开了常委会议,公开要求党内要跟着他的清零斗争走。《世界十字路口

困境一:清零激化中南海内斗 厮杀激烈

不过,在我来看啊,虽然习近平目前看起来稍占上风,但其实现在他已经是四面楚歌、危机四伏,他目前遭遇的第一个困境、也是最严重的困境,就是清零政策激化了中南海内斗,彼此厮杀激烈。

困境二:疫情持续扩散 北京无法有效防控

同时,他目前还遭遇的一个困境,就是中国疫情持续扩散,北京当局无法有效防控病毒传播。

上海的疫情与封城到现在还没有结束,但是北京许多地区也已经开始实施局部的封区行动,就连某些地铁与公交车路线也都关闭了。原本今年9月要在杭州举办的亚洲运动会和成都的世界大学运动会等等,也都紧急宣布暂停,延后到明年再说。这些信息啊,其实透露了中国各地都存在着高度的疫情风险。

而且,请注意,北京日前才宣布说,他们发现有好几位感染者出现了呼吸道的症状,但是去做核酸检测的结果却还是阴性的。为什么会这样?一种可能是病毒已经变异到可以躲过核酸检测,查不出来;另一种可能就是中共的核酸检测品质不佳,没办法有效的发现病毒。

但不管是那一种,这都表明了中共想要通过全面核酸检测来侦察病毒、全面清零,几乎是不可能了。如果疫情持续发展下去,甚至影响到二十大的召开,那就尴尬了。中共此前一直宣称他们战胜了疫情、击败了病毒,展现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但现在病毒却变成了僵尸,复活了,回来打趴了共产党。这样党魁还要怎么风光的连任呢?

困境三:动态清零重创经济 民怨四起

另外,习近平还遭遇一项困境,就是他的动态清零政策重创了民生经济,导致民怨四起,抗争冲突频频发生。

为了落实党中央的动态清零,各地政府纷纷下令封城封区,但为了清零,却又迟迟不能解封,结果导致人民缺粮缺物资,官逼民反,各地爆发的官民冲突也越来越频繁。

长时间的封城封区,也导致各地交通中断,物流运输受阻,制造业的供应链也受创,这些现象不但重创了企业生产,也重创了中国经济。像阿里巴巴的独立董事单伟建就批评说,中共的防疫政策已经导致中国股市是30年来最糟,中国的民怨也是30年来最高。

就连来自台湾、住在上海的资深演员李立群,他在封城刚开始,还多次说要大家配合政府防疫;但现在,李立群已经改口说,他已经被封到“快要疯了”,如果再封下去,不能出门工作、履行演戏的合同,他就要倾家荡产了。

最新一期的《彭博商业周刊》还拿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当封面,说习近平掉入了一种“清零陷阱”里头,他的清零政策正在摧毁中国经济。其实我们想也知道,封城封区导致人员不能上班,原材料不能流通,零部件不能供应,企业不能生产,商店不能开门,外资还不断撤离中国,这样中国经济当然只能每况愈下。

所以这次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会议上,高调捍卫他的清零政策,许多财经专家就纷纷警告,中国经济很可能会迎来灾难性的结局。但最矛盾的是,习近平又下令要求,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要击败美国,好保住他连任的面子。所以今年的中国经济,会是习近平的另一个泥沼。

困境四:误判俄乌战争 中俄翻脸 国际围堵

除此之外,习近平还要面临海外的一项巨大困境,就是他误判了俄乌战争,现在不但中俄双方翻脸,还招来了国际社会围堵。

这一点我们在5月4日的节目里讲过了,习近平原本以为俄罗斯可以轻易的击败乌克兰,所以站在俄罗斯那一边。但没想到俄罗斯陷入苦战,还让中共被国际社会围剿,批评中共支持俄罗斯的入侵行动,还让中共可能会变成下一个俄罗斯,被国际社会的五千多项制裁围堵。这件事情让北京是压力山大。

而且,澳洲和美国、英国组成的“澳英美军事联盟”(AUKUS)也传出准备邀请日本加入,如果日本真的加入了这个军事联盟,那么日本不但可能获得美方更多的先进武器支援,还可能获得英美两国的技术支持,发展核子潜艇,强化日本在海上对抗中共的武装力量。这一点也是中共相当顾忌的。

再加上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马上就要上任,而拜登也已经预告要在5月底访问韩国,会见尹锡悦,等于是正式宣告美韩同盟,也等于是韩国要从过去的“亲中共”立场,转向“亲美”。到时候,中共这两位邻居,日本与韩国,都很可能与美国联手一起在军事上、经济上和技术上封堵中共。这一点是习近平的第四个重大困境。

中共调整对美关系 台湾小心变数

好,所以现在您应该明白,为什么我说习近平现在其实是“四面楚歌”“危机四伏”了吧?当然,习近平也看到这个警讯了,所以最近中共的外交体系不断的对美国释出友好信号,连赵立坚都快从战狼变成了和平鸽,声称中美两国人民关系友好。

而中方也开始要求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等等在美国上市的大企业,要准备提供更多的审计信息给美方,以确保他们能够继续上市。这些举措都透露了,中共对美方的态度开始放软,想要拉拢美方,特别是希望美方能取消川普时代的高关税,帮中国出口经济急救一把。

那美方听到了吗?听到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日前就说,削减对华关税是值得考虑的;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这两天也表态,美方要征求各方的意见,来全面审查对中国的关税,也就是要重新思考对中国的关税政策要不要调整。说白了,就是美方也开始对中方释出某种程度的友好信号。

不过,美中关系似乎开始破冰、回暖了,对不对?那这时候,台湾就要请格外小心了。我们知道,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一个月前,原本要到日本和台湾访问,但是就在启程前一天,佩洛西却宣布她确诊了,整个行程就取消了。

还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原本要在5月5日发表重要演讲,要宣布中共是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对手,但也很巧的,就在演讲前一天,布林肯也说他“确诊”了,演讲也因此推迟了。

而赵立坚也罕见的公开喊话说:“我们祝愿布林肯国务卿早日康复”。好,我们不确定,布林肯跟佩洛西,到底是“病理确诊”还是“政治确诊”,但他们却都刚好在重大的对华与对台活动前夕,临时抽身,其实都是对中共有利的举措。这是一个非常敏感、也非常微妙的政治信号。

但是啊,正当美中关系出现缓和之际,美方也宣布暂停拜登政府对台湾的第一项军售案,这项军售案金额高达7.5亿美元,主要是采购一批M109自走炮。美方暂停军售的理由是说,因为美方要提供大批武器给乌克兰,所以工厂来不及生产,要延后到2026年以后再说。

而且,台湾军方原本要向美国采购12架反潜直升机,后来也停摆了,台湾军方说理由是因为采购价格太高了;但是却有军备业者透露说,美方是说“不符合不对称作战的战力原则”给否决了。不管哪个理由才是真相,但是都影响了台湾在未来几年升级武器装备,强化防卫战力。

你看到了吗?一边是美中关系正在破冰、回暖,另一边却是美台军售停摆。这个此消彼长的现象是巧合吗?还是美中台三角关系正在发生新的变动?我们这里先不做太多臆测。但是,虽然中共目前面临四面楚歌的困局,但是台湾也要格外警惕这个不寻常的政治信号,要格外留意美中关系的演变会给台湾带来的可能变数。

最后,我们再说一次,习近平当局目前遭遇了几个重大困境:

困境一:清零政策激化中南海内斗,彼此厮杀激烈。
困境二:疫情持续扩散,北京无法有效防控。
困境三:动态清零重创民生经济,民怨四起,官民冲突频发。
困境四:北京误判俄乌战争,不但中俄翻脸,还招来国际围堵。

好,因为这两天美国股市大跌了一千多点,摄影师说他心情不好,要去华尔街走走、抗议。那今天就聊到这里。别忘了订阅、留言、按赞,转发给更多的朋友们来看。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春寒有感

云涌雾涛浪千重
落夕残霞逝东风
星垂碧阙飞冰镜
古月今尘照冷松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